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精選8款超實用APP

玩味生活

精選8款超實用APP

撰文/張煌仁、圖片提供/棋苓股份有限公司、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众社會企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慧雲端多媒體中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 APP
字級:
加入收藏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更是時下的流行趨勢。當然,各種資訊、功能的APP層出不窮,五花八門的選項,時常讓人摸不著頭緒。請看《退休好幸福》團隊為您精選了8款實用APP,包準可以常常用到,為生活帶來更大的便利性!

1.愛長者(僅Android系統可下載)

「愛長者」是一款專門為樂齡用戶所設計的應用程式。結合超大操作圖示,與多種求救方式界面。不論是與子女們聯絡,還是老朋友聊天敘舊,都是最好入門。此外,透過訂定各種需求模式,例如關懷提醒等,可以固定時間回報安全,讓家人更放心。值得一提的是,操作可依照需求做設定。如果力氣較小者,可以調整力度,有緊急事件時可以更快速求救。

2.找廁所無障礙(僅Android系統可下載)

相信許多人對於出門有所恐懼,其最主要的原因就在內急之時,沒有辦法找到可如廁的地方,因此失去許多與家人親子、朋友同遊的機會。有了「找廁所無障礙」APP之後,透過手機上的衛星定位裝置,不但能馬上知道最近公共廁所的位置。甚至,可以透過導航指引帶路。避免在外內急的尷尬情況,是一款不可不下載的APP。

3.友善台北好司機

主要服務基隆、臺北、新北行動不便、或有特殊交通接送需求者,可按照「區域」、「友善」、「特色」、「載運」、「設備」和「語言」六大分類,尋找符合需求的司機。APP裡有司機和車隊詳細的服務資訊。透過「服務專線」、「LINE」、「網路電話XONE」或「車隊叫車」來聯絡司機,並預約服務。

4.友善台北好餐廳

每個溫馨歡樂時刻,別忘不方便的家人與朋友。「友善台北好餐廳」這個APP 由一群熱血的身障朋友擔任「友善特派員」親身體驗、整理,包括:餐廳出入口、動線環境、點字菜單、用餐服務、電梯、廁所、停車位,以及無線網路和免費充電等友善資訊(含現場照片),另外還能依照「友善類型」、「餐廳類型」等搜尋,讓大家從此出門吃飯,再也不用擔心不友善的用餐環境。

5.銀髮健康金庫(僅Android系統可下載)

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所開發的「銀髮健康金庫」APP,其六大功能包括,可以同時撥通緊急聯絡電話,與發送緊急聯絡人簡訊的「緊急救護」功能,串聯各大照養護、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與醫療、健康機構。至於,「健康存摺」則是推廣政府健康資訊達到自我照顧。「健康看護」包含看護紀錄與自主健康評量,加強對自我健康控管。另外,還有整合政府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所有線上資源的「政府資源」與「其他資源」等功能。

6.樂齡行動導航(僅Android系統可下載)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所推出的「樂齡行動導航」APP,內容包括樂齡活動、服務、福利等資訊。其中,活動項目內提供藝文表演活動,服務項目則有醫療、保健、長期照顧、藥事、醫療器材、衛生所等資訊,可顯示鄰近的醫院診所位址,配合地圖語音導航,不論是坐車、走路或開車,都能輕鬆抵達目的地。

7.友善台北好捷運

「友善台北好捷運」APP 是由身障朋友擔任城市友善設計師,親身調查臺北捷運5大路線103座捷運站所設計而成的。APP 會自動定位最近的捷運站,提供詳盡的「無障礙友善服務資訊」,例如:無障礙電梯、廁所、出入口、斜坡道、充電座、諮詢窗口、站內動線、設施地圖,還有身障的小叮嚀。不僅幫助身障朋友搭乘捷運更方便,也可聰明提升個人的行動便利性。

8.語言隨身助理(僅Android系統可下載)

「語音隨身助理」是透過雲端辨識技術提供視力退化者,進行「日常物品與鈔票辨識」、「語音指令查詢公車動態、每日焦點新聞、股票及時行情」等服務的應用APP。作業方式是藉由「語音隨身助理」,將所要看的「生活物品」拍照,系統媒合網路線上的雲端志工。雲端志工協助看完照片,將文字訊息回傳,並以語音播報,解決看不清楚的瓶頸。

 

推薦APP 要點整理一覽表

★貼心小提醒
如果遇到必須付費的APP時,使用者必須事先儲備信用卡,在選擇該APP時會出現是不是同意支付費用的選項。如果選擇同意,頁面會出現必須輸入信用卡資料的畫面,這時必須輸入信用卡卡號與密碼,進行付款的動作。確認付款之後,就可以執行APP 下載,這部分要特別注意喔!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