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讓客廳舒適又好看的沙發選購攻略

玩味生活

讓客廳舒適又好看的沙發選購攻略

彙整編輯/羽穗、圖片暨資料來源/寓子空間設計、存果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沐果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幸福空間
關鍵字: 居家 家具 沙發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大家都知道家具軟件布置,是居家設計中相當重要的環節之一,尤其沙發更是整個空間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許多民眾在挑選沙發時可能不知該從何下手,或是容易忽略一些重要眉角。因此這次家具達人專題,要和大家分享超實用沙發選購攻略,錯過會搥心肝哦!

(圖片來源/寓子空間設計)

 

Q.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看沙發?

有些民眾一想到要搬新家,就興匆匆地跑去買沙發,結果搬回家才發現尺寸不合,簡直白忙一場。那麼到底哪個時機點可以開始看沙發呢?寓子空間設計的蔡佳頤設計師說明,可以在平面圖出來後,依照設計師建議的尺寸來挑選沙發,若看到喜歡的款式,也能拍照或帶著布樣與設計師討論。另外小編也要提醒大家,若您沒有找設計師,在挑選任何家具之前,一定要先測量尺寸,以免陷入東西擺不下的窘境。

 

Q. 兩人座、三人座、L型怎麼挑?

市面上的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三人座」、「L型」、「單人椅」幾種,建議根據空間條件來挑選合適款式。尤其在小坪數當道的時代,如何讓客廳既舒適又寬敞,選對沙發絕對比你想的還要重要。因此家具達人──MR. LIVING居家先生建議可以參考以下幾種配置方式:

 

【提案一】小坪數適用:「小三人」&「大兩人」

「小三人」和「大兩人」顧名思義就是尺寸較小的三人座沙發,與尺寸較大的兩人座沙發,非常適合小坪數的客廳。另外若是客廳空間夠寬敞,也能採取一張兩人座搭配跳色單椅的「2+1」配置,讓整體視覺更加活潑。

(圖片來源/存果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沐果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提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 or3+2」配置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想必許多人會希望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盡情享受能躺又能坐的舒適感;另外三人座加上兩人座的配置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這樣的陳設可以凸顯出客廳氣勢,有客人來訪時也能有舒服的座位。若想要空間更有層次感,也能嘗試跳色或跳款,但要注意到整體配色比例,才不會讓整體視覺過於凌亂。同時MR. LIVING居家先生也建議,不一定非得把空間塞好塞滿,適度留白再點綴一些植栽或家飾品,反而更能提升整體質感。

(圖片來源/沐果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寓子空間設計)

 

【提案三】狹長格局適用:「3+1」配置

若客廳屬於狹長型,就較不建議選擇L型沙發,因為凸出短邊容易佔據走道造成行走不便。不妨可採用三人座搭配一張單椅或主人椅的方式,如此既不會壓縮到空間面寬,也能透過跳色來點綴層次感。

(圖片來源/寓子空間設計)

 

Q. 客廳很小但又很喜歡L型沙發怎麼辦?

小客廳真的跟L型沙發無緣嗎?蔡佳頤設計師建議,若你客廳空間不大,但又很想要擺L型沙發,建議可選擇活動式的,讓腳凳能視需求移動,避免空間動線受到限制;除此之外,蔡佳頤設計師也提醒,在挑選沙發時應考慮使用習慣,例如喜歡看書的人,就不建議選擇低椅背的設計。

 

Q. 沙發、走道與電視櫃的距離、高度怎麼拿捏?

除了留意沙發尺寸外,許多人容易忽略沙發與電視櫃的高度,蔡佳頤設計師特別提醒,沙發和電視櫃的高度應同高,坐在沙發看電視的視線才不會過高或過低,以免造成不適感;另外走道寬度也建議保留100公分以上,尤其是家中有長輩或小朋友的家庭,保持寬敞的走道動線,才能避免行走時跌倒或碰撞受傷。

 

Q. 該如何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但MR. LIVING居家先生還是建議民眾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風格道不道地】

為何風格會是挑選沙發的標準之一呢?其實深究每一種風格的起源,會發現家具的用料,與風格可說是息息相關。以北歐風而言,如要秉持斯堪地那維亞的設計精神,沙發椅腳通常會用實心的白橡木,除了色澤美麗之外,因白橡木生長在寒冷地帶,生長週期長、木質紋理細膩,是北歐風的代表木材之一。

 

【手工細不細膩】

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如果一張沙發在小細節都處理得相當到位,就能展現品牌對於製作的堅持與用心,內材用料照理說就不會太隨便,也比較讓人放心。而手工細膩度可從「對格&對線」、「拉扣是否平整對齊」、「接縫處是否平整」,以及「底部收邊是否整齊」來做判定。

 

【材質的鑑定】

沙發要耐用、好坐,材質也是相當重要的指標之一。以沙發椅腳來說,因為需承受身體重量,應選用硬度較高的材質,若店家只說椅腳是用實木,並未明確指出是何種品種,建議可仔細詢問並上網了解木材的產地和特性,購買前做足功課才能有保障。

沙發坐起來舒不舒適,當然是購買沙發時最重要的。目前市面上的坐墊多以「高密度泡棉」或「獨立筒」為主,尤其高密度泡棉近幾年被廣為使用,以高密度的泡棉來說,就是30kg/m3以上密度的泡棉,耐用度相對來說會更好!對於坐墊材質很講究的民眾,不妨可以詢問店家座墊內材泡棉的密度哦!不過泡棉密度與軟硬並沒有絕對關係,要分辨坐墊品質好壞也不容易,建議到現場試坐時,可注意久坐或者下壓後,泡棉恢復速度是否夠快來判定。

另外在挑選布料時,最重要的不外乎是觸感與透氣性,建議民眾可用手背確認布料的織法、觸感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另外最直接的測試方式,其實用自己習慣的坐姿坐久一點,讓身體直接感受布料的觸感與透氣度,這才是最真實的。

 

MR. LIVING 居家先生創辦人

 

◇ 相關閱讀

你家門面擔當就靠它!3種常見沙發的清潔保養不馬虎!
【科學住宅研究室】這樣做才符合人體工學,客廳變得好舒適!
【生活達人】不鏽鋼鍋、不沾鍋、鑄鐵鍋怎麼挑?常見家用鍋具這樣買、這樣用才安心!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