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花蓮榮家,百歲人瑞們的精采傳奇

幸福故事

花蓮榮家,百歲人瑞們的精采傳奇

撰文‧攝影/何芷琴、圖片來源/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關鍵字: 花蓮 榮民 百歲
字級:
加入收藏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成立於民國42年,佔地高達9公頃,是退伍軍人們安養首選之地,其中又以「怡心堂」這一棟入住者平均年齡層最高,包含了四位長壽人瑞。

《退休好幸福》特別深入地方採訪,親訪三位長者的養生保健之道,與大家一起分享。

 

高振莪 ― 軍旅人生 有始有終

▲高振莪

民國6年出生的高振莪,老家位於山東省的日照市,在家排行老大,還有一對弟妹,今年元旦剛過完101歲生日,16歲國小畢業後開始軍旅生涯,並在河北省參與抗日戰爭,民國38年跟著先總統蔣中正來到臺灣,陸續去了海南島、澎湖等地受訓,更參與金門的八二三炮戰,並在軍中當了一輩子的班長。

談起戰爭的那段艱辛日子,高振莪提及,當年在河北抗日戰爭時,看著前方17、18歲的日本小夥子,捨不得他們的大好青春就這麼葬送在戰場上,他們的母親該有多麼不捨,因此曾經將槍頭朝上,不願傷害無辜的大男孩們,儘管他們是敵軍,戰場的每分每秒,都是威脅生命的緊要關頭。

民國66年,退伍後的高振莪在太魯閣開立「大陸飯店」,高伯伯一手掌廚牛肉麵、包子、饅頭等,將家鄉的料理原汁原味呈現,當年蔣經國總統也曾光顧,之後與大陸飯店的員工結為夫妻並育有一子,民國102年才來到了榮家。

高振莪的養生之道無他,黃金守則便是作息規律、睡眠及運動充足,養成每天清晨六點鐘起床,早晚跑步十分鐘,搭配三餐飯後散步,飲食的部分從不挑食,肉類的部分以魚類優先攝取,除此之外,吃飯時還會搭配一杯藥酒補補身子。

 

陳宗禧 ― 規律運動 清淡飲食

▲陳宗禧(右二)

出生於民國5年的陳宗禧,來自安徽省,九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么的他,只有自己來臺灣。陳宗禧表示,當年在安徽抗日戰爭時,左腿中彈留下了傷疤,至今依然清晰可見。民國38年,與兩位同鄉友人一同從廈門抵達臺灣,八二三炮戰時也曾在金門待命過。

個性溫順的陳宗禧從不吃點心,也不挑食,每天清晨三點半起床散步後,自備簡單的牛奶麥片早餐,迎接美好的一天,午餐與晚餐的一飯一魚肉一菜一湯,就是最均衡的營養餐點,晚間九點準時就寢的作息,數十年如一日,早睡早起的生理時鐘,正是陳宗禧的養生秘訣。

 

杜忠義 ― 記憶猶新 為國效命

▲杜忠義

出生於四川南部縣的杜忠義,今年2月初剛慶祝完百歲大壽。20歲便進入部隊成為砲兵,在四川參與過抗日戰爭後,民國35年8月15日,從上海坐船抵達基隆港,記憶力驚人的他,不僅記得曾經發生的事件日期,還能清楚敘述過往的經歷,當時身為松山機場部隊裡的砲兵之一,參與過二二八事件,廣場上的混亂場面,老百姓與官兵對戰的畫面都歷歷在目,高射炮的口徑、金門兩大砲戰的軍團編號、地點皆在腦海裡打轉著。

民國57年杜忠義退伍,加入了開發隊,期間開墾了木瓜溪、南華、中橫等地區,也曾在花蓮糖廠、鐵路修繕單位工作過,勞動的頻率遠大於常人,工作的同時亦在訓練體能。

▲杜忠義的百歲慶生會

儘管在榮家的安養生活已有數年,杜忠義仍舊維持三點多醒來,五點起床運動的規律生活,晚間七點就早早休息,因此,儘管有先天氣喘,但從軍後長年鍛鍊體力,加上退休後打太極拳並持續跑步運動,身體機能才能夠維持相當,單純的生活模式是他養生的不二法門。

 

百年人生 精采待續

▲榮家平常生活景況

綜觀這些健康榮民伯伯的養生之道,其實很簡單,就是規律的作息、運動,再加上清淡均衡的飲食;對於自己的人生,從不馬虎又認真的個性更是鮮明。

▲與學校合作,讓學生帶榮民們來大賣場採買

百年過去了,他們的足跡仍舊曾在榮家中,等著我們再去探究,那些難能可貴的好故事。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