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引吭高歌,30年情誼的二次創業路

幸福故事

引吭高歌,30年情誼的二次創業路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蔡宜真、陳翠香
字級:
加入收藏

在車水馬龍的民生社區裡,蘊藏著許多老故事、老味道,優美而便利的環境,成為了臺北人的理想居住地之一。

隱身在舊大樓之中,與新民生戲院相互為鄰,有間人情味十足的卡拉OK店,有別於摩登現代的唱歌場所,這裡儼然是一種親民、溫馨的調性,一扇扇門背後,打開都有著驚喜之感。

 

30年好友的二次創業

百分百卡拉OK老闆娘蔡宜真、陳翠香,兩人是高中同學,從前為同學口中的「好姊妹」,以現代的話語來說,就是「閨密」。這樣的好感情,高中畢業後仍然持續維持,兩人一直有在連絡,還常常相邀出遊。

12年前,蔡宜真還是一位幹勁十足的房仲業務,某次到民生社區客戶這邊,來處理相關的租屋房務問題,而這位客戶,正是卡拉OK店的房東,當時他就認為蔡宜真風趣、熱情的個性,很適合開店做生意,於是要蔡宜真回去考慮看看。

思考後,蔡宜真找來了同窗好友陳翠香,兩人從器材的採買、包廂的設計、價目表的訂定,以及各種大大小小的準備工作,樣樣自己來,慢慢地過了10幾年的時間。

 

全年無休,互相分工

凡事起頭難,兩人一起度過了一開始最艱難的時期,直到開業2年後,才漸漸有了利潤。一開始卡拉OK是採用投幣機的方式,因為做得還不錯,為了服務到更多的客群,就請陳翠香的老公幫忙設計,改用包廂歡唱的形式,便採全年無休的經營模式,蔡宜真和陳翠香做一休一,從上午11:30,一直工作到凌晨一兩點,所以必須互相照應,才能讓對方有充足休息的機會。

那如果,有一方想要請長假怎麼辦?蔡宜真說,基本上會再請其他人來幫忙,或者由陳翠香先多上幾天班,她回來後,再「清楚算帳」。請假倒是容易,但兩個人想要一起出國旅遊,恐怕就有一定的難度了。

 

溫馨的歡唱場所

蔡宜真說,自從開始經營卡拉OK業後,在不知不覺中也交到了許多來自各地的好朋友。像有一些熟客、退休老師、住在附近的鄰居們,閒暇時刻或有朋友來訪時,就會帶著他們來這個別有洞天的地方。

如同其他服務業一樣,每逢跨年、過年的時候,客人總是特別多。陳翠香記得,曾有一組客人,直接自備瓦斯爐,還帶著各種火鍋料與自製的菜餚到包廂裡面圍爐,一邊唱歌一邊享受與家人團圓、同聚的時刻,甚至還會邀請兩位老闆娘一起進來和他們合唱,彼此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持續做下去退而不休

不過,兩人都已經進入了耳順之年,對未來還有什麼想法呢?

蔡宜真與陳翠香異口同聲的回答:「當然是繼續做下去啦!」能夠和好朋友一起工作,互相扶持到現在,不管在別人眼中、或是自己的心中,都是一種難得的緣分。而且,透過這個職業,兩人也培養了良好的交際手腕,生活中更是多了幾分樂趣,這樣的人生和際遇,就像一首鏗鏘有致的樂曲,充滿了意義。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