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陳銘驤卸下軍人武裝,傳遞快樂童話

幸福故事

陳銘驤卸下軍人武裝,傳遞快樂童話

撰文/林玫妮、攝影/賀紀綱、圖片提供/陳銘驤
字級:
加入收藏

 

「呵呵呵,你好啊,我是最不愛乾淨的熊先生!」說出這句話的,不是舞臺劇演員,也不是光鮮亮麗的兒童電視臺大哥哥,而是穿著綠色圍裙,表情多變、聲音宏亮的胖叔叔—陳銘驤。只要有他在的地方,絕對充滿著小朋友們純真的笑聲,看著他生動的表演,似乎又回到從前那個,和父母窩在一塊,吵著聽故事的童年。

很難想像,表情生動、聲音多變又可輕鬆手足舞蹈的胖叔叔陳銘驤,退休前是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新聞官,在活潑逗趣與莊重嚴謹的衝突下,他始終堅持著本念:「工作要能幫助別人。」正是這樣的信念,陳銘驤退休後的人生,不僅起了另一個開端,更創造了一個屬於自己的舞臺。

 

本願志工 開啟說故事際遇

陳銘驤說,其實早在退伍的前3年,就已規劃未來要從事志工之路。面對軍中每天固定的生活,心裡那股「助人」的慾望越加強烈,於是,他毅然決然在民國94年2月退休,離開了20幾年的軍旅人生。

退休後,陳銘驤先到高雄市立兒童美術館擔任場地志工,過程中發現自己和小孩特別投緣,當要解說館內嚴肅的規定時,他會特別以「兩個角色」的對話,提醒小朋友遵守館內規矩,引起他們的興趣,這樣的方式確實起了作用,小朋友果真安安靜靜的,仔細聽導覽員解說到活動結束。

有了起頭後,陳銘驤開始參加各式的培訓,退休半年後,即於住家附近的小學,當起「彩虹爸爸」,開啟了說故事的下半場人生,現在一年平均有300 天都在國內外說故事行程滿檔。

 

寓教於樂 拉近親子距離

採訪當日,為新北市立民安國小的新生入學報到,爸爸、媽媽牽著小朋友,第一次走進校園。對北部的父母與孩子來說,「胖叔叔」的名稱還不夠熟悉,但在臺南、高雄,他可是兒童界的超人氣偶像,聽胖叔叔說故事,是他們最開心、最期待的時光。

「大家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開場白一說出口,坐在地上的小朋友立刻哈哈大笑,陳銘驤那活靈活現的表情、合宜的動作搭配,成功的將小朋友的注意力,立刻轉移到他身上。每個故事,會搭配一支俏皮簡單的舞蹈,陳銘驤會邀請父母與孩子一起同遊,享受置身於故事中的樂趣,孩子們露出了滿意、天真的笑容,專注的看著胖叔叔、聽著他描繪每一個角色、每一場片段,不時傳來陣陣開懷的笑聲。陳銘驤表示,在說故事的過程中,邀請親子同樂,不僅拉近了親子間的距離,小朋友回家後,仍會記憶猶存的和爸媽討論,甚至一起「演戲」,親子關係也就更升溫了。

在挑故事題材方面陳銘驤會選擇有教育性的主題,在故事說完的最後,告訴孩子一些做人應有的禮貌和規矩,發揮了寓教於樂的理念。例如,利用安徒生童話故事《勇敢的小錫兵》,教導小朋友,堅持內心美好的愛與自信,無所畏懼的嘗試,勇敢的挑戰自己。

 

堅強實力 海外有目共睹

陳銘驤的名聲,隨著這幾年資訊流通,國內外的邀約越來越多,2013年受邀到馬來西亞參加雨林故事節,首次用英語說故事,效果頗佳。而後陸續收到泰國、印度、紐西蘭、越南、新加坡、印尼的邀請,今年7月,更是首度登上北京國家大劇院與國交弦樂四重奏合作,這些對陳銘驤來說,都是寶貴的經驗。

目前各地的邀請都是透過E-MAIL 留言,他也大方分享演出時的照片、影片,讓大小朋友可直接在網路上,聽胖叔叔說故事。

 

徒步環島 勇闖故鄉之心

除了說故事之外,陳銘驤特別喜歡徒步健走,他笑說:「因為健走會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到世界,和開車、騎車時大有不同。」現居高雄的他,曾經花了九天的時間,從楠梓的家中,走路到鵝鑾鼻燈塔,細心的觀察臺灣的美。而後也順著東海岸,步行走回故鄉臺北,或是分段式的遊覽西海岸,亦曾經徒步繞小琉球一圈。

對陳銘驤來說,走路是一種極為放鬆的運動,從前在軍中,走路時要揹上裝備,還得配合整齊劃一的步伐。現在徒步環島反而是陳銘驤感到快樂的來源之一,不過近兩年由於說故事行程較忙碌,他期待往後能到外島地區,走覽不同風情。

 

未來願景 說一輩子的故事

陳銘驤說40 歲以前的軍中生活,幾乎每天戰戰兢兢、壓抑自己,行動上也受到一定的限制。退休之後接觸人群,而對象又是天真可愛的小朋友,看著臺下的小聽眾眼神中露出期待、驚訝的目光,陳銘驤覺得,真的好高興,那種別人發自內心,喜歡聽自己說故事的模樣,使他非常感激與快樂。

詢問陳銘驤,打算說故事到幾歲呢?他毫不猶豫的回答:「說到不能再說為止。」或許是因為陳銘驤的父親,55歲才考取到英法導遊證照,也是一位夢想挑戰者,又或許本身沒有子嗣的關係,讓他和妻子,都樂於投入志工的工作中,用更多的童心陪伴小朋友,給他們一個歡樂、純真的童年。

★陳銘驤小檔案:
出生│1964年12月
經歷│海軍總部政戰主任秘書、海灘總隊政戰處長、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新聞官、漢聲廣播電臺新聞組長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