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雙眸的危險殺手,青光眼

養生健康

雙眸的危險殺手,青光眼

撰文/李晏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青光眼 視神經萎縮
字級:
加入收藏

有人說,失明是對人類最殘忍的一件事。看不到摯愛的家人、看不到美麗的景色,無法與人分享這個世界,而退化又是無可避免的事情,好好保養,預防各類眼疾,可以說是每個人的重要課題。

 

視神經萎縮造成的病變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簡湘文解釋,青光眼是誘發失明的危險因子,會導致視神經凹陷與視野缺損,和眼壓太高也有一定的關係,若不治療則有可能失明。

青光眼又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詳細的說明請參考下方:
1.原發性餘角開放青光眼:通常原因不明,但有一部分與家族史遺傳、高度近視以及糖尿病有關係,可靠藥物來控制病情。
2.原發性餘角閉鎖青光眼:與眼睛前房太窄和眼籌軸短有關。可使用雷射治療,打寬眼角,讓房水經由路徑排出。
3.續發性青光眼:因眼睛發炎、虹彩炎,服用某些藥物所引起。

除非是急性發作,眼壓於短時間內上升到50至60毫米汞柱,否則初期青光眼幾乎沒有症狀,簡湘文醫師說明,突如其來的頭痛、噁心、視力模糊、眼壓升高等,很有可能就是急性的青光眼。若非急性,當出現徵兆的時候,表示視神經已經病變到很嚴重的地步,故定期檢查眼睛很重要,早期發現,亦能盡快治療。

 

日常生活中的預防

簡湘文醫師指出,若患有青光眼,在日常生活裡,有一些壞習慣,就必須實踐與改善:
1.保持規律的生活,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心情要穩定。
2.喝水時要分次,不要一次喝太多。
3.選擇輕柔的緩和運動,如游泳、健走、慢跑等,有助於降低眼壓;切記不要搬太重的物品,不可閉氣時用力,一些像倒立、舉重等重量級訓練也盡量別做。
4.定期測量眼壓,確認視神經健康,並做視野檢查,好控制病情。
5.應聽從醫師囑咐用藥,不可擅自停藥或調整用量。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