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打一針,膝蓋不再痛?

養生健康

打一針,膝蓋不再痛?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退化性膝關節炎 PRP
字級:
加入收藏

每走一步路就痛得受不了,如廁、洗澡、起床,若沒人在一旁協助攙扶,那樣的痛苦,是常人很難體會的。

想當然,當膝蓋越來越痛,運動量必會減少,肌耐力隨之下降,未來想好好走路,變得更加困難。難道罹患退化性膝關節後,就不能運動了嗎?如果擔心加重病情,平常還能怎麼保養呢?

 

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

如果有一天,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無法正常行走,這時,應該要開刀,置換人工膝蓋嗎?

中山醫院骨科主任暨吳濬哲骨科診所院長吳濬哲說明,人工膝蓋是最逼不得已的方法,曾有一位患者,在手術時,所有親友皆在手術房外等候,時時準備輸血,為的就是以防患者失血過多,造成其他風險,可見此項手術,在身體與精神上,都是一種折磨。

所謂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強調的是人體的自癒力,吳濬哲醫師表示,這項治療法主要是利用患者的血液,分離出血小板,再萃取血小板中含有的生長因子,注射於關節疼痛處,緩解軟骨細胞壞死、磨損、退化,還能減輕長時間的疼痛,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注射前還得與醫師確認、評估。

 

在可忍受的範圍內運動

吳濬哲醫師說明,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一開始醫生會利用X光片,確認膝關節磨損的程度,做出適當且正確的判斷,初期通常可以藥物、復健,或是打入雞冠中萃取的玻尿酸,增加關節的潤滑度,減輕磨損的機會。

此外,只要症狀輕微,還是可以做一些無負擔的小運動,重點是,不要讓自己覺得痛,更不要勉強自己做做不來的動作,例如游泳、有氧運動,都可以嘗試看看。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