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清潔碗盤,用煮麵水最乾淨?

養生健康

清潔碗盤,用煮麵水最乾淨?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uhtterstock
關鍵字: 食安 迷思 洗碗
字級:
加入收藏

你都如何清潔餐具?

每次吃完飯後,碗槽中總是杯盤狼藉、油膩膩的,不知不覺使用越來越多的清潔劑清洗,稍不注意,清潔劑就可能殘留在碗盤上,長期對人體絕對會有不良的影響。但,我們還能用什麼來清潔餐具,會比較好呢?

 

煮麵水去油去汙?

記得以前老一輩的人,煮完麵後會特別叮嚀,不要將煮麵的湯水丟棄,因為要留著洗碗用。說也奇怪,真的拿煮麵水洗碗,即便不加任何洗碗精,還真能把油汙去除,這是為什麼呢?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由於煮完麵的熱水中,融有麵粉、水溫也有一定的熱度,如果碗盤沒有太油膩的話,使用煮麵水清潔餐具,是可行的,但要小心不要煮完立刻使用,以免燙傷。

另外,選擇有品牌菜瓜布並正確使用及清洗消毒,而高科技海綿材質,容易殘留微量三聚氰胺在碗盤上,毒素便悄悄地進入我們的身體裡面;譚敦慈建議,可選用抹布式的洗碗布,不僅好操作,清潔起來也更方便,用完還能攤開晾乾,減少生菌、發霉的機率。

 

從飲食中改變

另外,一定有些人常常覺得,碗盤好像怎麼洗都無法徹底變乾淨。其實,只要在烹調的時候,以少油、少鹽、少糖料理的根本原則,就能降低餐具的油膩指數。譚敦慈說,自己也常外帶家中的菜色當便當,吃完後底下也沒有殘留多少油,這時清潔,不需要太多的洗碗精,就能洗得很乾淨了。

如果真的怕清潔時不好洗,也可以在吃飽時,將拿來擦嘴巴的衛生紙,在碗盤上擦拭一下,去除過多的油脂,再做沖洗,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