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兩性 > 和年輕人交朋友,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

幸福故事

和年輕人交朋友,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交朋友 年輕人
字級:
加入收藏

時代在變,各種新的資訊、知識,每個時期都會有不一樣的特色與發展。然而,當年齡逐漸增長,往往無法像年輕人,在第一時間得到學習並接觸到「新知」,因此,有機會和年輕人相處、聊天,也是獲得更多生活樂趣的方法之一。

只是,人們常說當年齡差距過大,就會形成所謂的「代溝」,如何自然地相處,不要讓年輕人覺得自己囉嗦、無趣,並放下身段,勇於嘗試跨年齡的交友圈呢?

 

做自己,拋開世俗眼光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表示,有些人雖然有想要與年輕人交朋友的心意,但常常因為身邊的人會在旁邊碎嘴,提出一些反對的意見,認為價值觀、想法,已和年輕人不同;或者,本身沒有信心可以和年輕人打成一片,進入他們的生活圈,反而拉開的彼此間的距離,因而卻步。

許正典表示,最重要的還是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人生只有一次,想要和什麼樣的人認識、相處,只有自己最知道。從不同年齡層的朋友中各取所需,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就像有些年輕朋友,也喜歡接觸熟齡長者,來給予自己不同的人生建議,兩方互相學習、鼓勵,同樣也能成為很好的朋友。

 

不要倚老賣老

長輩常常會對晚輩的觀念有意見,倚老賣老,並強加這樣的心態,套在年輕朋友身上,記得你們是朋友的關係,你不是他的長輩。

許正典醫師說,雖然我們的確比他們多了份人生歷練,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應該試著深入對方的心思,觀察、體會、將心比心,否則年輕人只會覺得你和一般的長輩沒有不同。

不妨換成分享的心情,把自己想要傳遞出來的訊息清楚而婉轉的表達,在這樣的互動下,個人的正面能量便會上升,視野也就更加寬廣。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