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有影嘸?維生素D治百病?

養生健康

有影嘸?維生素D治百病?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鈣質 迷思 維生素D
字級:
加入收藏

近兩年來,無論報章雜誌、媒體,許多人都將生病的原因歸咎於「缺乏維生素D」,攝取不足,即會百病纏身。這樣的說法讓人半信半疑,其中的論點與原理為何,就請專業藥師來替我們解答。

 

調整鈣磷平衡,預防骨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黎嘉欣說明,維生素屬於脂溶性,分為植物性來源的D2以及動物性來源或日照紫外線後合成的D3,對人體有一定的幫助,其主要的功能是維持鈣磷的平衡與骨骼的健康,並增強小腸對鈣磷的吸收,若維生素D嚴重缺乏會引起鈣磷代謝異常,導致骨質疏鬆,甚至是骨折。

維生素D本身並無生物作用,它必須經過肝臟及腎臟被轉換成活性代謝物(1,25-dihydroxyvitamin D)後才能具有生物作用。也因為維生素D接受器(VDR)除了存在於傳統的目標器官包括骨骼、腎臟及小腸外,也被發現存在於免疫系統的細胞、肌肉細胞、腦細胞等,因此很多研究也去探討了維生素D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4種疾病解析

針對4個常見的疾病,傳聞中只要補充足量維生素D,就可有效控制病情,黎嘉欣藥師的解釋如下:

1.心血管疾病:即三高、中風、心臟病等。雖然曾有研究指出,當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含量較高,患病的風險則相對較低,但也有許多研究分析說明這兩者之間無絕對相關聯性。
2.免疫功能疾病:人體的免疫系統是保護人體不生病的重要機制,在某些流行病學的觀察中發現,如第一型糖尿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的發生,與維生素D濃度過低有關係,當攝取足夠,罹病的風險就會變小。然而,維生素D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感染之間的因果關係尚不清楚。
3.癌症:黎嘉欣藥師指出,形成癌症的原因很複雜,不單單只是缺乏維生素D那麼簡單。且在治療中,常常要搭配標靶藥物或各種化療、電療等療程,並不是補足了維生素D就能痊癒。
4.神經系統疾病:由於在神經系統方面,維生D的接受器也很多,影響可能包括神經滋養功能,神經傳遞功能等。有研究表示,維生素D能維持良好的腦部及神經功能,減少失智症或憂鬱症的患病率。但不管是失智症、憂鬱症、睡眠障礙,仍需更多的研究證實其臨床效益。

黎嘉欣藥師說,維生素D在人體各個系統中有幫助是事實,但能否做到100%全方位的治療與功效,仍需要更多的研究與醫學證實。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