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腦部鍛鍊,從生活中開始

養生健康

腦部鍛鍊,從生活中開始

彙整編輯/林玫妮、摘自/《五感防失智:日本醫學博士用42個生活小動作 改善健忘、預防失智》(浦上克哉著/康健出版)、圖片來源/康健出版、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失智症 腦部鍛鍊
字級:
加入收藏

日本醫學博士浦上克哉,主張從生活中來鍛鍊我們的腦袋,來預防失智症。大腦堪稱是人類最複雜的器官,他主宰著我們的思維、想法以及各式各樣的情緒,想要維持健全的腦力,應該從現在開始訓練,進而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裝扮自己,預防失智!有趣的美妝療法

藥物只是其中一種緩和失智症惡化的方法。近來,安養設施與日間照護中心服務提供各種非藥物治療法,其中之一是「美妝療法(cosmetic therapy)」。顧名思義,這種療法就是利用化妝來延緩失智症惡化的速度。

不管幾歲的女性都對裝扮自己有興趣。化妝能給平淡的生活帶來刺激,延緩失智惡化的速度,也能增加社交機會,讓長者願意積極外出,促進與人交流的機會。

相較於女性,有些男性對裝扮排斥感比較高。但是,也可以從定期理髮、出門的時候梳理整齊、鬍子刮乾淨等有意識的保持儀容整潔做起。

裝扮的第一步可以從觀察鏡裡的自己開始,家中如有全身鏡更佳。除了觀察自己的儀容是否得宜,也可以知道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有時,身體呈現側歪的狀態而不自知,矯正自己歪斜的姿勢,日常生活的肢體動作會變得比較輕鬆,也可預防跌倒。有意識的觀察鏡子裡的自己,對生活幫助甚大。

 

味覺訓練:說說食物的味道

腦力難易度:★★★
建議訓練頻率:每餐一次

用自己的話描述餐點的味道,可以訓練表達能力,並喚起過去美好的回憶。

用語言來呈現味覺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但對大腦是很好的刺激,更可以訓練語言能力。

集中意識在味覺上,可以提升味覺的辨識能力。訓練讓味覺變敏銳,日常生活的飲食會更有樂趣。另外,為自己準備料理的人在場時,要記得避免負面的評論。

 

觸覺訓練:數數看有幾張?

腦力難易度:★★★
建議訓練頻率:一天一次

用指尖觸摸紙張,正確計算紙張的數量。重覆訓練可讓指尖的感覺更靈敏、動作更靈活。

部份失智症病患仍能靈活運用手指,但因本訓練要求的是一邊計算、一邊活動指尖,同時進行兩件事對失智症患者而言非常困難。所以,時常練習能發揮預防失智的效果。越訓練,計算速度越快,也更能感受到努力帶來的成就感。

 

嗅覺訓練:分辨三種花朵的香氣

腦力難易度:★★
建議訓練頻率:一天一次

設定主題,例如「今天找出三種花朵」等,讓外出散步更增添樂趣。

散步時同時進行主題活動,除了運動以外,同時刺激感覺器官,帶來預防失智症的效果。研擬散步路線,可以訓練計劃能力。平常散步時多多注意嗅覺上的發現或變化,萬一嗅覺能力開始衰退,也能及早發覺。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