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無膽」為什麼還會結石?

養生健康

「無膽」為什麼還會結石?

撰文/李晏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明明已經將膽囊切除了,為什麼還有類似膽結石的症狀出現?曾有報導指出一位年近70的男性,一年前因膽結石切除了膽囊,沒想到近期又開始出現右腹部悶痛、腹瀉等症狀,就醫後才發現,這回,竟得了「膽管結石」。

 

10%的患病風險

衛生福利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莊家舜表示,膽囊切除後,若是飲食仍然過於油膩,沒有遵守高纖、低油脂的飲食原則,還是有可能產生膽管結石,約有10%的機率。

雖然已經將膽囊切除了,但肝臟仍會繼續分泌膽汁,當食物進到腸道時會促進膽囊的收縮,並將膽汁輸送到十二指腸,以利食物的吸收與消化。因此,這時候如果還是沒有控制飲食,人體依舊容易產生「壞的膽固醇」,使膽管部分產生結石。

臨床上的症狀與膽結石相似,同樣以上腹部、右上腹與右肩的疼痛、噁心想吐等症狀表現,不同的是,膽管結石的黃疸症狀較為顯著,通常能明顯察覺皮膚與眼白等部位呈現黃色的狀態。

 

飲食調整與定期追蹤

莊家舜醫師強調,現代人飲食精緻,膽結石與膽管結石的患者人數更是年年增加,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均衡正確的飲食,保持餐餐有蔬果的習慣,盡量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是最重要的法則。

此外,倘若本身有慢性的膽結石或膽管結石,也不能因為症狀沒有時常發生,就不注意飲食原則,最好每半年到醫院檢查一次,確認結石的問題是否有其他變化,預防引起其他疾病,得不償失。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