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乳酸菌生死,決定腸道優劣?

養生健康

乳酸菌生死,決定腸道優劣?

彙整編輯/林玫妮、摘自/《不被謠言殺死的50個醫學正解》(池谷敏郎著/時報出版)、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營養 乳酸菌 腸道
字級:
加入收藏

對於含有乳酸菌的食品,好比優格、優酪乳,都有「吃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的概念,每每便祕、腹脹時,即成為了最天然的良藥。至於,乳酸菌的「生死」,是否真的會影響對腸道的好處,如果已經沒有生命的乳酸菌,還有保健的作用嗎?

 

以熟食的概念思考

「把活的乳酸菌送到腸子裡!」過去曾經有某優格商品以這句廣告詞掀起流行熱潮,而事實上,不管是活的還是死的乳酸菌,都會被送到腸子裡成為腸內細菌的食物,並幫助調節腸道。

我們平常送進嘴裡的食物幾乎都是熟食,而其實不論吃下生魚或死魚,都能夠確實攝取到當中所含的營養素。所以,沒道理唯獨乳酸菌「必須是活的才有效用」。而且,就算攝取了「活的乳酸菌」,九成也會被胃酸殺死。

 

能否攝取營養才是重點

因此,最近市面上也推出多數「功能性優格」,此類優格不僅含有比菲德氏菌,也為了改善腸道菌叢(腸道細菌如一片花海般密集聚在一起)的均衡,添加了有益人體健康的活微生物「益生菌」。

真正重要的不在於乳酸菌或微生物是活的還是死的,而是能不能確實攝取,以供應給腸道細菌作為食物。

順道一提,吃優格的時候據說要變換種類才更有效果。就像我們每天吃相同食物會膩一樣,如果老是供應同一種乳酸菌,腸道細菌似乎也會吃膩。只要吃各種各樣的優格,供應各種各樣的乳酸菌,相信腸道細菌一定會很開心。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