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失眠、多夢,小心記憶力衰退!

養生健康

失眠、多夢,小心記憶力衰退!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失眠 記憶力 作夢
字級:
加入收藏

 

你常常做夢嗎?

在夢中的各種情緒,往往隨著清醒而煙消雲散,只剩下一種「真實的錯覺」。有人說,多夢是導致睡不好、失眠的原因之一,花太多時間在夢境裡,影響了原本補充睡眠的時機。那麼,不做夢真的比較好嗎?

 

睡眠深度不夠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說明,做夢與我們睡眠品質有很大的關係。有時候一個晚上連續做了好幾個夢,早上感到異常疲累,明明已經睡了覺,怎麼還是沒有精神?而多夢的原因,多半是因為睡眠的深度不夠,或者睡到一半時突然驚醒,如果這時正在做夢,較易記得夢境內容。如果夢境與夢境之間有深度的睡眠出現,前面的夢通常就不會記得了。

在做夢時間點上,因為一個晚上的睡眠週期約有4至5次,鄔定宇醫師指出,通常後半夜的睡眠做夢比例較高。

 

記憶固化 重要角色

深度睡眠減少或多夢狀況下不但會使得睡眠品質不佳,也容易讓記憶力變差。因為睡眠能夠幫助我們,將短期的記憶變成長期的記憶,這種轉變又被稱為「記憶固化」,而這項功用,正是幫助人們保有記憶力的重要橋梁,由此可知良好的睡眠是幫助記憶不可或缺的生理狀態。

 

人為什麼會做夢?

自古以來人類的夢是充滿神秘的色彩,在玄學上甚至有人認為做夢其是人類心智與神靈界溝通的管道。自從睡眠中的快速動眼期與作夢的關聯性被發現後,其他動物也觀察到了這樣的生理現象,因此哺乳類動物也觀察到類似的快速動眼現象,但是由於我們無法得知動物作夢的主觀經驗,只能推測動物應該也有做夢的可能,並非人類的專利。

鄔定宇醫師表示,現在的觀點認為,做夢是人類在睡眠中將清醒時所經驗的感受與記憶跟潛意識溝通的一個過程,除了處理清醒時的各種情緒如焦慮、恐懼、興奮、憂鬱、高興…等經驗,從而選擇加強記憶或移除記憶的能力。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