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名人 > 胡錦、顧安生,不清閒的退休生活

幸福故事

胡錦、顧安生,不清閒的退休生活

撰文/尚孝芬、攝影/ Studio Artist 影樓戲子工作室曾凌浩、圖片來源/胡錦、顧安生
字級:
加入收藏

 

 

形象端正的權威主播顧安生戀上飾演潘金蓮的胡錦,在禁忌的民國70年代,背負著排山倒海的反對聲浪,兩人的婚姻在眾親好友一片看衰聲中,相知相守了36個年頭,更歷經生死交關的煎熬,彼此的付出與感動,已超出言語所能負荷,曾經的轟轟烈烈,如今已化為恬淡生活的餘蘊,能夠相依扶持便是幸福!

曾是「喊水會結凍」的臺視新聞主播、11年前從臺視副總經理任內退休,目前擔任第一飯店董事長的顧安生,自認個性內向,不喜歡成為目光焦點,偏偏命運將他一步步推向人群,登上主播檯,還娶了嬌媚的電影明星胡錦,兩人一舉一動都是話題。

顧安生兩次大病及胡錦的乳癌與憂鬱症,他說:「人生很奇妙,我明明喜歡平靜、平凡的生活,結果這輩子卻過得很刺激,所以我不玩股票,胡錦想再開餐廳,我也不贊成,想一想,我們倆還是清閒一點比較好!」

 

退休如人飲水 平安平靜最好

顧安生去年開始對LINE上癮,胡錦笑他每天花最多時間在手機上聊天,從小學到研究所同學,到臺視各個部門成員組成的大大小小群組,加起來有近30個之多。

3年前,顧安生因腎功能指數異常,動了換腎手術,直到去年身體狀況穩定下來後,和老同事、朋友才能密集聚會,吃飯、唱歌,或是湊一桌打牌兼聊天、練腦力,還像年輕人一樣上網追大陸劇,這就是他悠閒生活的寫照。相對於胡錦的高爾夫球控,顧安生唯一的運動是自己不必動的按摩。

 

重新認識自己

說起退休,胡錦非常有心得。以潘金蓮等反派角色走紅港臺的胡錦,累計拍攝了120部電影,正值當紅之際,1980年和顧安生結婚、接著生女,逐漸淡出銀光幕;10年之後正式退居幕後,擔任電視劇製作人,接著,為了陪女兒念書,胡錦放下一切,定居舊金山13年。

在胡錦的每個人生階段,都在重新適應,胡錦說:「退休的心情調適最重要,我覺得自己挺不錯的,把我丟在美國那樣凡事都要靠自己的環境裡,車庫壞了、水槽漏水等等都難不倒我,我改掉了很多演藝圈以前的生活習慣,也重新認識自己,有了那樣的訓練過程,在哪裡都能隨遇而安了!」

 

開心自在過生活

但是婚後推掉李翰祥的戲約「武松」,接替的汪萍贏得金馬獎女主角、為家庭放棄擅長又喜愛的戲劇,胡錦曾經惋惜,卻不覺得遺憾,「以前演藝圈過著吉普賽生活,非常多采多姿,但我也沒有留白。陳莎莉和歸亞蕾常常跟我說,我有平劇練武底子的優勢,可以到大陸發展,可是,就算拍到現在又如何?曾經燦爛過,就夠了,跟著顧安生過規律的日子也滿好的。」

曾經在銀幕上發光發熱,加上提早退休,胡錦很慶幸自己找到生活的重心。從興趣出發,除了老朋友的相聚之外,更重要的是認識新朋友,擴展生活圈與新鮮感。她說:「女生在這方面的適應能力比男生好一點,像我可以和小我20歲的新朋友相處,學習到新事物,退休生活也可以多采多姿。」

現在胡錦除了登臺演出,最大的興趣是打高爾夫球,「我現在的話題不是幾克拉鑽戒或名牌,而是差點(handicap)多少?」只是她已經開始擔心,萬一有天打不動了,怎麼辦?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