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名人 > 健康千金難買,顧安生口中的漂亮妖精

幸福故事

健康千金難買,顧安生口中的漂亮妖精

撰文/尚孝芬、攝影/ Studio Artist 影樓戲子工作室曾凌浩、圖片提供/胡錦、顧安生
關鍵字: 健康 胡錦 顧安生
字級:
加入收藏

 

1987年顧安生因腦炎進行開顱手術,3年前,在他70歲這一年,又因腎功能異常進行換腎手術,終生都要吃抗感染和抗排斥藥物,飲食也要控制。換腎後身體狀況多,三天兩頭就跑急診室,也讓胡錦疲於奔命。

走過以往的驚心動魄,如今已是雲淡風輕,胡錦形容:「兩次開刀都很嚇人,雖然我自己都快暈過去,但如果沒有一點韌性的話,大概很難抵擋得了這兩場大病。」

 

罹癌憂鬱登臺而解

胡錦為了老公都撐了過來,但是當15年前發現自己罹患乳癌時,卻完全不能接受,陷入嚴重憂鬱當中。在切除手術後七、八個月間,她不肯復健、不接電話,還吵著要顧安生跟她離婚,另外再娶…顧安生早上出門上班時,看到胡錦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下班回到家,她還是穿著睡衣在看電視,意志消沈到讓他不忍。

▲胡錦和凌波唱梁祝十多年,顧安生和女兒一定捧場。

所幸,當時胡錦和凌波已經簽約要登臺,凌波祭出「你不唱我也不唱」苦肉計,違約要賠業主兩倍錢,同時已故的肥肥沈澱霞也打電話來鼓勵她,胡錦為了登臺才慢慢走出來,接著凌波又邀她打高爾夫球,接觸陽光和人群,最後她打上癮,憂鬱症就這樣不藥而癒。

▲今年和凌波在馬來西亞登台。

 

胡錦:運動加好友最養生

高爾夫球毫無疑問是胡錦的保健妙方,天氣好時她上球場,天氣不好就到練習場揮桿,如果當天打得不好,她會很懊惱,第二天繼續在家練習。所以每當有人問胡錦一星期打幾次球,她會說:「問我哪天沒打球比較快!」

因天天運動,胡錦在吃了5年藥之後,每年複檢即可,這15年來腫瘤不曾復發,而且換得好身材與好氣色。

▲和秦祥林夫婦、金漢凌波夫婦及子女三家人交情匪淺。

今年初胡錦再次和凌波、青山在馬來亞西舉行「經典金曲演唱會」,現場4千多人,一連兩晚開唱都滿座。胡錦舞臺魅力依舊,臉蛋和身材也完全看不出來已屆70大關,顧安生得意在心裡,嘴上卻評論:「這人是漂亮的妖精嘛!」

 

顧安生:愛心美食最療癒

很多人以為胡錦一定是出自文化大學戲劇系,其實她是家政系,廚房大小事她用嘴巴說、眼睛看,指揮幫傭照樣煮出一桌子南北大菜,凌波、金漢、成龍、秦祥林等圈內好友都見識過。

▲成龍到家裡作客

胡錦念書時,老師上課會做不太會說,胡錦是全班口才最好的,就由她「實況轉播」,於是她成了會說不做、用嘴巴代替雙手的「大廚」。

胡錦說,很多人說老年人早上要喝蔬果汁、吃燕麥片最好,可是對顧安生來講太生太寒,所以他每天吃新鮮水果,可以吸收纖維質和維他命C。

對顧安生而言,最重要的養生之道就是過得舒服。以前臺視工作壓力大,他必須靠安眠藥換得一夜好眠,70歲換腎之後,醫生要求他戒掉,顧安生說:「睡不好更痛苦,現在活得舒服點,比較重要吧!」

▲每天下午四點,顧安生固定會吃水果補充營養。

此外,顧安生不能吃任何會上火的食物、生食、中藥材等,平常他吃得簡單,特愛麵食,有時蘿蔔絲餅、青菜和蘿蔔排骨湯就是一餐,等到周末時,女兒回家煮大餐給爸媽吃,就是兩人最開心的家庭時光,而女兒擅長的西式甜點更是他的最愛,有「吃在嘴裡甜在心裡」的雙重享受!

★胡錦走出憂鬱的撇步★

▲和女兒打球最開心。(圖左上)╱胡錦和秦祥林在LA。(圖左下)

接受自己的狀況,不要鑽牛角尖,盡量樂觀、正向思考。走出憂鬱除了靠自己,好友、家人的鼓勵與陪伴更重要。凌波拖著她去打球時,原本胡錦不能接受,覺得高爾夫球很花時間,大太陽底下又曬又累,但是擔心傷口沾黏,為了復健只好去,漸漸打出心得,也打出興趣,就這樣十幾年,世界各地到處打球。不但身體健康,也認識很多年紀小一輪、甚至兩輪的球友,為了打早球,生活作息也正常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