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金害!浴室鏡子 竟然不能這樣擺

玩味生活

金害!浴室鏡子 竟然不能這樣擺

彙整編輯/Jennifer、圖片來源/元均制作、張馨室內設計/瀚觀室內裝修設計、尚藝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湯鎮權空間設計事務所
關鍵字: 設計 居家 浴室 鏡子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從童話故事裡充滿神秘力量的魔鏡,到日本恐怖片中,總會不小心映射出驚人畫面的陳年古鏡,相信大家和小編一樣,對於這項具有高度反射性的材質,真是又愛又恨。

(圖片來源/湯鎮權空間設計事務所)

相較於購屋時選擇較大坪數建案的緊繃預算,用對位置就能偷偷騙過視覺、放大空間的鏡子,在經費上可就親民不少,但千萬別以為居家裝潢中鏡子越多越好,如果使用不當,極有可能造成人嚇人的驚悚後果,特別是在風水學中陰氣較重的衛浴空間。

 

Point 01. 慎選定位 照入「對的風景」

擁有對外採光窗的衛浴空間,在空氣流通和防潮上都有著正面的加分效果,如果具備這項先天優勢條件,再選擇鏡面擺放位置時,應當避免窗與鏡兩相對望的情形發生,因為,這樣的安排或許有機會創造出邊梳妝、邊賞景的優閒,但試想一下,窗外多變、難以控制的景觀,有時是否也會令人感到不安呢?

▲雙鏡、雙槽式的大方俐落,避免直對人與窗的同時,搭配上可彈性切換的環狀動線,寬適帶動出媲美精品飯店般的極致享受。(圖片來源/元均制作)

另外,一個人嚇人的NG作法,就是把鏡子對著出入動線和開門擺放,想想看,在清晨或是半夜起床如廁的迷糊狀態,一開門即看到一個「人」站在自己正前方,是不是挺嚇人地!

 

Point 02.淺色打底 鏡面再升級

進行居家平面配置時,衛浴空間通常都以實用機能作為優先安排,相對其他公領域坪數較小些,因此,常見的做法便是搭配鏡面,試圖反射出較佳空間感。 

▲在衛浴中放置一座貓腳浴缸,除去其他累贅櫃體,以淺色系為基底體現舒適大方的悠遊自在。(圖片來源/張馨室內設計/瀚觀室內裝修設計)

事實上,除了鏡面的安排,整體空間的色彩也是一大重點,像是米黃、粉色等淺色系搭配鏡面就較能彰顯寬敞感,而深藍、紫色甚至黑色,搭配鏡面反而會變得壓迫。

 

Point 03.避免明暗 大反差

最後,就是燈光安排的學問。

▲天窗下的泡湯區,省略了不必要的燈光安排,以星光、陽光作為最自然的照明。(圖片來源/尚藝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延續著淺色打底的要訣,燈光配置上浴室部分也建議以明亮為主,昏暗的衛浴空間固然有氣氛,但當有光源反射上鏡面時,過大反差會讓人感到心神不寧,而且,昏暗的環境裡安排入過多的鏡面,似乎也有多此一舉的嫌疑。

另外,再以風水角度來看,衛浴天花板不可高於客廳,同時數量過多,容易招攬不必要的口舌麻煩,最佳比例約為總坪數5%~8%,不過,好心情自有好風水,以上重點就給大家參考囉!

 

◇相關閱讀

建材挑選5大眉角:浴室鏡子原來要這樣挑!

過年大掃除密技 浴室清潔一把罩

恍然大悟「就是少了這個!」令人著迷的20種浴室收納提案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