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油膩OUT!好清潔廚房建材攻略

玩味生活

油膩OUT!好清潔廚房建材攻略

彙整編輯/Flora、圖片來源/極品家室內設計、寓子設計、優尼客空間設計有限公司、阿曼空間設計、禾熙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春雨時尚空間設計、松格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關鍵字: 廚房 收納 設計 空間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許多人在裝修新家時,常會有特別注重的區域,其中廚房可說是得票率最高的空間。不只常和餐廳及吧台結合,形成三五好友喝咖啡聊是非的休閒區塊,具有如同客廳般的迎賓功能,更是煮夫、煮婦們的神聖工作領域,不但要從此處端出美味菜餚,更是下廚愛好者閒來無事研發新菜品的靈感泉源。因此,廚房的裝潢必定得兼顧大器質感,更得具備好清潔的便利性,以便維持乾淨的環境及視覺感受。

然而,究竟哪些材質是設計師常用的廚房裝修神物呢?以下小編特別依照區塊整理適合的建材,有了這些「不卡油」幫手,想要打造網美級的廚房再也不是夢想!就算開伙後產生油煙也不怕破壞美觀,只需簡單擦拭清理,油膩感、水漬就能通通隱形,更可以杜絕小強橫生,讓廚房擺脫油煙重災區的臭名,輕易化身乾淨溜溜的空間!

 

一、油煙一級戰區:壁面

即便有抽油煙機在炒菜時犧牲奉獻,吸走大部分油煙,但仍免不了使瓦斯爐周邊的壁面漸漸蒙上一層油汙。有鑑於油汙是最棘手的髒污之一,日久更可能黏上空氣中的其他汙垢,因此若要斬草除根,便得從材質著手,才能減輕清潔負擔!為了方便清潔,一般最常用的壁面材質,就是各色的烤漆玻璃,藉由其顏色與整體空間搭配,不但不使壁面顯得突兀,更使其同時擁有好清理、具美感的雙重效果。

另一種常見建材,便是當今的網紅建材「磁磚」,選擇光滑的釉面磚,即具有與烤漆玻璃同等的方便性。更甚者是,隨著科技的進步,磁磚造型也五花八門,因此許多設計師也會在廚房壁面貼上花磚、六角磚等特色磁磚,作為廚房的視覺亮點,使這個油煙重災區不再髒兮兮,而能輕鬆保持高顏質!

▲瓦斯爐周邊利用烤漆玻璃裝飾壁面,並利用鵝黃色作為跳色,不只使視覺感受更活潑,也極具清潔便利性。(圖片來源/極品家室內設計)

 

▲淡雅素白的風格之下,於廚房壁面貼上略帶紋理的白底磁磚,以便維持整體基調。(圖片來源/寓子設計)

 

▲考量平時使用需求,利用活潑的六角磚拼貼,創造視覺焦點同時兼顧實用取向。(圖片來源/優尼客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二、水漬割痕受害區:檯面

廚房檯面可說是集所有工作所需於一身,不僅備料時要抵擋切菜時的刀割、避免檯面容易吃色外,料理時也需耐得住高溫,最後洗碗清潔時更需擁有不易產生水漬的優點,以上種種皆考驗檯面的耐用性。因此小編建議,若追求大理石般的貴氣質感,可以改用不易吃色的「人造石」取代,由於它沒有明顯的接縫,適合做一體成型的吧台材質,只是要注意的是,雖然人造石也具有耐高溫的優勢,卻容易留下刮痕,因此建議使用上要更加小心,或是選擇深色、具有紋理的圖樣。

如果家中風格走向較現代俐落,也可以考慮利用「不銹鋼」作為檯面,不只耐刮磨也較不受一般清潔劑影響品質,若是清潔後留下水痕,只要多花一道功夫,用乾抹布擦拭就能解決。最後一種常見但小編不推的材質則是美耐板,雖然其不只耐刮磨也耐高溫,但卻害怕潮濕!若是常常下廚的家庭,可能會產生膨脹、脫膠的現象,除非是常外食的朋友,否則小編還是建議選擇上述兩種材質,才不會日後多花一筆修繕費。

 

▲以人造石作為檯面,不僅容易塑造一體成型的連貫性,也符合整體居家低調簡約的感受。(圖片來源/阿曼空間設計)

 

▲利用溫潤的木質與冷冽的不鏽鋼打造中島,使衝突的材質和諧地共存,打造別具一格的工業風廚房。(圖片來源/禾熙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三、油水噴濺沽溜區:地坪

許多人選擇大理石等天然石材作為地坪,希望利用其自然紋路帶出居家質感,但這個選擇對於廚房而言可能不太適合!雖然天然石材同樣耐刮耐磨又耐用,但卻有個致命的缺陷—不防水,因此若是在廚房使用,可能因為油水噴濺至地上,而造成吃色的後果。因此小編建議,廚房地坪的最佳選項就是上釉石英磚,不同於一般的拋光石英磚毛細孔較大、容易吃色,上釉石英磚多了一層保護,也為清潔多一層保障。

▲廚房地面建議以磁磚及上釉石英磚鋪設,營造容易清潔、維持的環境。(圖片來源/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小編補充

使用上述的材質改造,相信廚房的清理工作可以不再如此辛苦。不過,煮飯時的油煙常不受控的逸散到其他空間,也是令人頭痛的問題,這時只要裝上一扇玻璃拉門,所有油煙便能留在廚房區,而清潔時也只需簡單擦拭,超簡單就能解決廚房的惱人問題!

▲若要防止油煙散逸,可以利用玻璃拉門阻擋,也保有空間通透性。(圖片來源/松格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 相關閱讀

搶當廚房小清新!抽油煙機4大挑選秘訣

【家事達人】整理冰箱有訣竅!達人傳授超實用冰箱收納術

廚具檯面推薦!嚴選石英石抗污耐磨又好保養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