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外食族注意!選擇食物的8個重點

養生健康

外食族注意!選擇食物的8個重點

彙整整理/Flora、摘自/《血糖〈糖尿病〉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井藤英喜著/新自然主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說到外食,從冰淇淋到法國料理、中式料理的全套套餐,稱得上是幅員遼闊、包羅萬象。不過,現在要談的是,外食以「可作為一餐的外食餐點」為限的概念。

 

要實際了解外食餐點的熱量

外食餐點無論種類為何,多半有下列的特徵:

1.重口味(大量使用鹽、砂糖):造成高熱量的原因

2.高油脂:造成高熱量的原因

3.主食分量多:造成高熱量的原因

4.營養不均衡

 

看到這些特徵,即使有心想要適當飲食,也教人意興闌珊,也因此外食族的首要之務,是必須學習外食時,如何能吃得健康。

最近,有越來越多的餐廳在菜單上明確標示餐點的卡路里熱量。請找出提供熱量標示的店,了解一下各品項的熱量。假如生活圈附近沒有這樣子的店,建議到大醫院附設的餐廳,就找得到熱量表。實際上,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熱量標示的蹤跡。不可否認的,同樣的餐點會因為製作店家不同而出現熱量上的差異,不過,這種差異並不會影響到外食食物的整體特徵。

 

蔬菜、蛋白質不夠的部分,從其他餐次補足

當擺在眼前的餐點看上去熱量很高時,就要當機立斷,立即啟動「留幾口放棄不吃」的計劃。

此外,「營養不均衡」也是外食餐點的缺點。營養不均衡,具體的說,就是蔬菜不夠。多吃蔬菜是改善飲食生活的方針之一,從這一點來看,蔬菜吃不夠多不利飲食改善。

幸好只要用點小技巧就能夠予以補救。譬如多點一份燙青菜,攝取量就增加了。假如還是覺得不夠,可以利用在家用餐時把不足的部分補回來。從一天或二~三天的飲食中做調整,想要攝取到足夠分量的蔬菜,就不會那麼困難了。

麵食往往有蛋白質不足的問題,同樣的,從一天或二~三天的飲食內容中去調配,不足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