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謎樣的食物(二):巧克力,降膽固醇?易胖?

養生健康

謎樣的食物(二):巧克力,降膽固醇?易胖?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總是帶給我們視覺、味覺雙重饗宴的巧克力,甜蜜的滋味更使人愛不釋手!不過關於巧克力有著許多傳聞:降低膽固醇、解經痛,甚至能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抗癌…,似真似假的論述中,何者為真?

 

「單不飽和脂肪酸」 可降低膽固醇濃度

「不可否認的是,巧克力本身是一種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養師許慧雅說。

巧克力中的可可脂,為可可豆中的天然脂肪,是由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微量的脂肪酸所組成。即便含有很高的飽和脂肪含量,但因其中的硬脂酸對膽固醇有中和作用、軟脂酸亦能減少些許的膽固醇濃度,故巧克力的飽和脂肪酸,對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標準沒有絕對的影響。

許慧雅營養師進一步表示,如果想有效降低體內膽固醇濃度,應是指單不飽和脂肪酸中的油酸。

 

緩解經痛?好朋友來多吃?

許慧雅營養師說明,巧克力的成份中,有一種名為「色胺酸」的物質,來幫助人體合成血清素,若體內的血清素足夠,能穩定情緒、讓人感到積極樂觀、心情愉悅。因此,才會有生理期來時,多吃一些巧克力可以穩定情緒、改善焦慮的說法。

而巧克力本身也含有咖啡因,針對女性生理期所造成的輕微頭痛,也有一些舒緩的效果。國外研究顯示,高熱量的甜食可促進血液循環,減緩平滑肌收縮與血管痙攣,間接可減少經痛。

 

熱量較高 適量攝取就好

巧克力的好處固然是有,但仍屬高熱量食物,100公克的巧克力即有500大卡的驚人熱量,如果吃太多反而會帶給心血管更多的負擔,也容易發胖。

有些人食用過量的巧克力,則是會有頭痛的現象出現,是因為巧克力裡的活性酸「酪胺」所引起的,不過此症狀因人而異,重要的是不論多喜歡吃,食用量還是得自行斟酌。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