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讓失智症者,產生被需要感

玩味生活

讓失智症者,產生被需要感

彙整整理/春霓、摘自/《開始忘東忘西的人生:即使得了失智症,我也想要試著一個人生活,絕對不要放棄人生 》(佐藤雅彥著/出色文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編按:本書作者曾任中學數學教師,後來又轉行為軟體工程師。在51歲時,因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而提早退休,為了將失智症者的體驗與心情,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並撰寫此本著作,至今仍持續進行演講活動。

相信你一定曾有過無視患者本人的意見,而是只根據家族的意向來決定該怎麼做的狀況吧?

 

給予發聲的機會

失智症患者本人,並不是什麼事都沒有在想,他只是無法立刻做出判斷,或者是無法把心中所想的事,化作言語說出口而已。由於記憶發生障礙的緣故,或許同樣的事必須多說幾遍、多問幾遍,但還是請各位多聽聽患者本人的說法。

因為患者本人必須麻煩家人照顧,或許會成為一種負擔,但如果他能夠在家事等方面,做些簡單的幫忙的話,還請分配一些工作給他。如此一來,患者本人也能夠產生自己仍然具有用處的真實感,進而產生自信。

要是什麼都不做的話,症狀可能會很快就惡化;相反地,如果給他一點事情做,或許能延緩症狀惡化。失智症患者絕對不會希望因為自己的緣故,使負責照顧的家人變得疲憊。也可以考慮使用能夠提供短期照護的療養機構之類的地方資源,請務必讓他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和尊嚴。

 

交流中找出照顧方法

關於照護,或許大家會從各處聽聞各種不同的資訊,但每位失智症患者的狀況都不同,有些事不見得完全正確。他人的意見最終都只能作為參考而已,即使不能完全依照這樣的方式去做,也請不要責怪自己。

不光是失智症患者本人,患者家人也可能會有被孤立的感覺。因為沒有辦法把患者本人丟著不管,我相信一定有不少照護者,連患者家屬交流會之類的活動都無法參加。

不過,患者家屬交流會就是要把有相同境遇的人聚集在一起,如果能夠參加的話,或許就可以把大多數的煩惱講出來,並且互相分擔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