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加強保濕,預防季節性皮膚過敏

養生健康

加強保濕,預防季節性皮膚過敏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東抓西癢,季節交替最讓人困擾的問題,還有一個就是皮膚過敏。常常搔癢感來襲時,忍不住去抓,結果越抓越嚴重,不僅延長了病程,皮膚也就發炎了,最後還會留下難看的疤痕。

針對皮膚的過敏,又可以如何預防呢?

 

加強體內的保濕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皮膚過敏常見的現象有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患病的原因,主要也和環境、飲食以及平常接觸到的物質有關。

像蕁麻疹,可能是因為飲食或者洗澡使用太熱的水,便冒出一顆顆米粒大小般的紅腫塊狀,通常在30分鐘至一小時內會自己消失掉;而異位性皮膚則是保濕沒有做足,但在急性期發作時,又不能過於保濕,以免加重病情;脂漏性皮膚炎則可能與壓力、生活習慣與個人體質所導致。

然而,當春夏時環境濕度過高,就容易造成過敏性的皮膚炎,唐佑任醫師強調,這時一定要注意皮膚的保濕,多補充水分,並擦拭一些不含香精的乳液、凡士林來緩解症狀。

 

不要過度清潔

其次,有些人會認為,就是因為皮膚不夠乾淨才會過敏,便用很熱的水洗澡,或是強力搓洗。唐佑任醫師指出,皮膚會自動分泌油脂形成保護層,如果用太熱的水或是洗得太用力,反而會使患病更加嚴重,最後角質化,再怎麼擦拭藥膏皮膚都沒有辦法吸收,也很容易色素沉澱、產生皺褶。

因此,記得洗澡時用適當的水溫,也盡量不要去抓患部,要是真的很癢,可以輕輕地拍,或是稍微冰敷一下,即可得到適時的緩解。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