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心誠則靈!土地公廟的故事

幸福故事

心誠則靈!土地公廟的故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軍職退休之後,回顧已走過的人生,發現有許多事情冥冥之中是注定的,你做過之後,產生的庇蔭,對自己、對家人、對部隊官兵都有很多正向的結果;尤其這是大部份中國人的信仰、習俗,雖然有些人說是迷信,但是我確信只要虔誠的敬拜福德正神,所得的庇佑一定會是無形的,你相信嗎?

 

蓋土地公廟求的心願

我生平最值得回憶的一件事情,就是曾經為了部隊的平安,在基地蓋了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落成之後,才發現土地公對周圍的農民、部隊官兵的心靈寄託是多麼的重要:十幾年來,除了去年碰到一件遺憾的飛機失事外,部隊官兵都平安無事,而且在我之後的幾任部隊長,蕭規曹隨,每月也都跟隨祭拜土地公,除了部隊平安無事外,大多數的主官離任後,仕途大都有很好的發展,你說奇怪不奇怪?

我曾經是一個戰鬥機飛行員,年輕時因為戰備的關係,每天在部隊裡除了飛行、警戒、就是待命了,隨時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體能,以因應突發的狀況。難得排到休假時,母親會帶我到家裡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祈求平安;可是我到了部隊好幾年,甚至還不知道基地的土地公廟在那裡,直到擔任飛行中隊的中隊長之後,要負責一個飛行中隊人員戰備、訓練的安危及裝備妥善,才援例陪同大隊長到基地的土地公廟祭拜,第一次到土地公廟之後,才發現基地的土地公廟真是簡陋,怎麼僅僅只是一個廢棄的衛兵崗亭,裡面一張小桌子,上面放了一張土地公的照片,前面有一個香爐及燭台及幾包香燭,甚為簡陋,只能說聊勝於無;因為第一次去,雖然覺得土地公廟很奇怪,可是因為是祈求部隊平安的念頭,所以當主官的我,之後也不能免俗的每月初二、十六都去祭拜;祭拜幾次之後,有一次在祭拜時,天氣很冷,感覺到土地公崗亭內冷颼颼地,新竹基地冬天的東北季風經常超過二、三十海浬,吹得土地公廟搖搖晃晃的,好不淒涼;當時內心忽然湧起一個念頭,向土地公說,如果有一天我能力可以做到,我希望能替土地公蓋一間好一點的土地公廟,能替土地公遮風擋雨,請土地公保佑中隊能平安無事。

說也奇怪,在我中隊長任內,基地三個飛行中隊,曾經發生好幾次飛機重大失事,共摔了四架飛機,殉職四位飛行員,而我中隊的飛行員遇事卻都能化險為夷,平安無事,這算不算是土地公的庇蔭呢?

 

努力實現願望

替土地公蓋廟這個願望,我等到十五年過後,擔任基地聯隊長時才有能力實現,為了還這個願,我非常慎重請了一位地理老師,在崗亭原址先設計一個小型的土地公廟的概圖,包括主體方位、供桌、金爐都能遮住風擋住雨,還要能庇蔭飛行部隊平安,我也請負責工程的設施中隊估價,希望不要超過預算,好像冥冥之中土地公保佑,那年剛好有一個服役的工程兵在役前參加廟宇清水磚比賽,得到第三名的成績,入伍時也發願如果有機會,要還願蓋土地公廟,剛好碰上這個機會,他很高興地參與,所有主體砌磚工程都由他負責,大概節省了80%的預算,部隊只花幾萬塊錢磚材費,設施中隊全體動員,不到兩個月就蓋好一間小而新、小而美的土地公廟。

 

當時每個空軍基地,因為面積遼闊,除了戰備需要的跑道、機庫堡、營舍,阻絕設施之外,還有一些戰備暫不需要的隙地,當初總統經國先生為了照顧無耕地的農民,請基地將這些隙地整理之後,分租給一些貧苦的農民,這些農民運用這些土地耕作,幾十年來養大了他們的子女,當這些農民知道聯隊準備要蓋土地公廟,都很興奮,蓋廟的同時我也做了兩尊土地公、土地婆的金身,所以,落成啟用當天,這些農民他們都當作家中大事,召回了子女,殺豬、宰羊興高采烈的慶祝;由我親自主持將祂們迎進土地公廟,現場歡聲雷動,皆大歡喜,護持的地理老師說他看到土地公、土地婆搬新家笑得很開心。現在回想起農民及官兵他們虔誠的樣子還歷歷在目,才知道中國人的民間信仰對每一位同胞是多麼的重要。

 

人的一生,幾十寒暑,稍縱即逝;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辜且不論這間土地公廟曾庇蔭多少官兵平安,仕途順利;我很高興、也很意外地碰到一件事;有一天,我在新竹參加一場喜宴,有一位長者走到我面前說:「熊將軍:你可能不認識我,我是新竹隙地耕作的農民某某某,謝謝你為我們蓋了土地公廟,保佑我們全家都平安、都順利,我們都會永遠記得你。」我直說「不敢當,我應該做的」。他的這段話至今印象深刻,我常想這一生中,每一個職務的歷練只有短短的一兩年,只要夠帶給大家心靈的寄託,帶給自己滿滿的正向回憶都是值得的,不是嗎?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