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健走,才是高血壓的根本療法

養生健康

健走,才是高血壓的根本療法

彙整整理/李晏晨、摘自/《新腦內革命:春山茂雄71歲,擁有28歲青春的不老奇蹟!》(春山茂雄著/新自然主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那麼,要如何適時將血液送到缺血的內臟器官,又不會對心臟這具馬達造成負擔呢?這時就要出動人體的「第二心臟」。善用我們的第二心臟,高血壓能神奇的降下來。這個「第二心臟」不是別的,正是我們的肌肉。向病人不厭其煩的說明,並指導他們從事健走等運動,製造腿部肌肉,這才是真正的高血壓治療,也才能夠創造健康。

曾經有一位血壓高達180至200左右的病人,到我的診所求診。診所的醫護人員一開始都很擔心,不敢要求這位高血壓病人運動。對於這樣的病人,我會先做好他們的健康管理,在控制脈搏不往上飆高的前提下,指導他們努力做運動。所以我仍然堅持比照辦理,督促這位高血壓病人運動,結果他的血壓一下子降了20至30毫米汞柱。

 

多動多健康

患者看到實際的成效,他們的認知也會跟著改變,當血壓高而頭痛的時候,不再整日臥床,而懂得稍微用走路來降低血壓。雖然季節改變的寒暑冷熱變化,會對患者造成一定的風險,但只要留意這些變數,大多數病人從事運動後都能夠有效降低血壓。這是因為肌肉這個「第二心臟」的功能獲得充分的血液供給以後,缺血的臟器就不再頻頻求救,心臟也不用再拚命加壓送血,血壓自然會下降,血管也不必承受過大的壓力負擔。

然而,當醫生的人如果像我這樣一絲不苟的全力投入指導工作,是無法賺錢的。不只是因為醫生指導病人運動不能獲得健保給付,還加上我不開藥給病人,而開藥可以獲得更多健保給付點數,所以這是醫生的雙重「損失」。開降血壓藥給病人省事又有錢拿,還能確保病人的回診率,但是,醫生真正的角色任務,難道不是指導病人做好正確保健嗎?

血中膽固醇或中性脂肪過高的時候,一般人採取的做法也和對待高血糖、高血壓一樣,只想用最簡單的藥物方式讓過高的數值下降。其實我們自己的身體就能製造出效果更好的「良藥」,這些藥會在運動當中發揮作用。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