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墜入時光軸,來去迺老街

玩味生活

墜入時光軸,來去迺老街

撰文/邢羽、圖片來源/NH、Sean Hsu、Arthur C.C. Hsieh/Shutterstock.com、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每當走進老街,彷彿墜入時光軸一般,香火鼎盛的廟宇、朝氣蓬勃的老榕樹、小販的吆喝聲、孩童的嬉戲聲,不僅僅是一份記憶篇章,也是文化最溫暖的傳承,紅磚堆砌的老房子,堆疊的是匠人的心血,更是刻劃著那個純樸的年代。踏入時光隧道,來去迺老街。

 

景點1南庄老街

老街上的康濟吊橋,串聯著東、西、南江等村,更是當地林業與礦產業的運輸要道。絡繹人潮的桂花巷打造無菸友善環境,除了品嚐美食之餘,不能錯過巷尾那著名景點「洗衫坑」,也稱「水汴頭」,清澈的灌溉水圳上頭鋪設石板,成了當地婦女洗衫談天的最佳處所。至今偶爾清晨與傍晚時分仍可看見洗衣婦女的身影喔!而百年的老郵局也是遊客必訪之地,和式傳統的建築風格,目前在臺灣已十分難得。

 

【景點資訊】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大同路43號(南庄遊客服務中心)

電話:037-824570

交通:搭乘台灣好行——獅山南庄線、南庄線、向天湖線、仙山線,全線皆為無障礙公車,詳情可上台灣好行官網查詢。

★遊客服務中心設有多功能廁所與無障礙停車格,亦有租借輪椅等便民服務、並提供4種度數之老花眼鏡供現場遊客使用。

 

景點2十分老街

十分老街沿著鐵道兩側而林立,映入眼簾是許多放天燈的遊客,不時還要豎起耳朵注意著火車的動向,因為這條鐵道現在仍有火車行駛喔!

 

藍白色的靜安吊橋讓人不自覺多按了幾下快門。而擁有「臺灣版尼加拉瀑布」美譽的十分瀑布,聲勢浩大,場面壯觀,也是來到十分必遊景點。當時那個純樸小鎮,而今卻成了日本、韓國旅客最愛的旅遊勝地,不少人為這有趣的今昔對比感到驕傲。寫心願的人們,冉冉升起的天燈,以及緩緩駛過的列車,交織成一幅和諧的畫面,這不正是十分老街最讓人著迷之處嗎!

 

【景點資訊】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南山里南山坪136號(十分遊客服務中心)

電話:02-2495-8409

交通:搭乘至瑞芳車站→轉搭平溪線→至十分車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十分旅遊服務中心」

★旅遊中心設有電梯提供友善無障礙環境,讓行動不便者能上三樓景觀臺欣賞壺穴等景色。

 

景點3:內灣老街

許多人對內灣的記憶,就是年輕時一同相約在溪邊烤肉的情景,沁涼的溪水,聳立著多座吊橋連貫,形成獨特的吊橋風光。每年的螢火蟲季更是為這小鎮帶來大批的人潮。

走進內灣老街,空氣中處處瀰漫著野薑花粽香,沿途還能欣賞劉興欽大師的趣味塗鴉。竹簍蒸籠不時竄出陣陣白煙,充滿客家風味的菜包與黑糖糕千萬別錯過!位於內灣車站旁的好客好品希望工廠,結合了傳統與創新,讓老鎮與時下創意碰撞出新的火花。老街逛累了,可以點一杯咖啡,享受徜徉山水之中的午後時光。

 

【景點資訊】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6號(內灣車站)

電話:03-596-2042(竹東火車站)

交通:

1. 火車:搭乘火車至新竹火車站,轉乘內灣線火車至竹東站,再轉乘往內灣方向之區間車至內灣站即可到達內灣車站 ,車站設有無障礙坡道可供輪椅使用
2. 客運:由竹東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那羅線、內灣線、梅花線之班車至內灣站即可到達內灣車站。

 

景點4:鹿港老街

香客絡繹的天后宮,是在地人的信仰中心,也串聯著每一位來此參拜的虔誠遊客。曲折的紅磚巷道,閩南式的建築,門楣上趨吉避凶的古物,好似歷歷呈現舊時父老生活的面貌,在老街徒步區沒有車馬喧囂,踏實地用雙腳感受時代更迭。

天后宮、龍山寺、文開書院為鹿港三大古蹟,極具特色的摸乳巷以及鹿港八景像是隘門、十宜樓等都是遊客來鹿港必造訪的景點。回程別忘了再到老餅鋪買份糕點與鳳眼糕,或是傳統手工麵線當伴手禮。安排空閒時間到鹿港老街來趟寺廟古蹟巡禮吧!

 

【景點資訊】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復興路506號(北區遊客服務中心)

電話:04-778-7753

交通:

1. 高鐵:臺中烏日站下車後,轉搭臺灣好行公車,
2. 臺鐵:彰化火車站前彰化客運站轉乘臺灣好行——鹿港線前往。
3. 客運:由臺北轉運站,搭乘統聯客運往鹿港方向之班車即可抵達。

★遊客服務中心有提供娃娃車與助行器可供民眾使用

 

景點5旗山老街

被譽為香蕉故鄉的旗山老街,整條街上都是結合創意與特色的香蕉小吃,來到這裡你可以盡情品嚐臺灣香蕉迷人的滋味。早期糖業帶動地方發展,從糖廠火車旗山站開始延伸,至今中山路一帶仍可看見日據時期建築的特色。旗山國小原為日治時期的公學校,校舍保存良好,也是旅人最喜歡造訪之地。

石拱圈亭仔腳的建築特色,是愛好攝影最佳的取材對象。鄰近老街的旗山中山公園依著鼓山地型走勢而建,是個俯瞰旗山的好所在。不過,想登高眺望美景必須先經過階梯大軍的考驗,適合行動自如者前往。

 

【景點資訊】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號(旗山車站——糖鐵故事館)

電話:07-662-1228

交通:

1. 高鐵:自左營高鐵站搭乘旗美國道快捷至旗山轉運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可使用悠遊卡或一卡通搭乘)
2. 客運:自臺鐵高雄站搭乘高雄客運或興南客運,於旗山南站下車後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