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茶樹粉、小蘇打,用什麼洗碗最安全?

養生健康

茶樹粉、小蘇打,用什麼洗碗最安全?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近年社會大眾對食安問題越來越重視,針對食材、食物本身控管更加嚴格之外,對於「周邊」的日常生活用品,也跟著開始把關。就碗盤的清洗而言,除了之前提到的煮麵水之外,還常常聽到小蘇打、茶樹粉等天然產品,用這些可以洗得更乾淨嗎?真的安全無毒嗎?

 

水是主要的角色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中心博士林中英指出,在清潔碗盤的時候,許多人都認為,能讓油汙去除了,是因為有洗碗精的協助。事實上,水才是去除8成至9成油垢的角色,就像老祖宗從前也沒有洗碗精,也是利用熱水來做基本的清潔。

洗碗精屬於界面活性劑,只要清潔的時候不必使用太多、沖乾淨,便不需要過於擔心甲醛或各種毒物的殘留。要注意的是,如果長期食用外食,無法確定餐具乾淨的程度與否,也很難檢驗出有沒有洗碗精的殘留,建議可攜帶個人餐具,並觀察身體是否有過敏的反應。

林中英博士補充,碗盤清洗完成後,家中若有烘碗機,烘個30分鐘左右,即可破壞殘留於碗盤上的洗碗精;或者晾在有微光的通風處瀝乾,避免細菌滋生。

 

茶樹粉好用嗎

另外,有人提到小蘇打、茶樹粉、麵粉等,也是清潔碗盤時的好幫手。林中英博士解釋,小蘇打本身的鹼性的,清潔力高,本身很好溶解,不會有阻塞排水孔的疑慮,用來清洗碗盤是可行的;如果是茶樹粉,在環境中較容易降解,對生態不會有傷害,亦是沒問題的;但麵粉需注意為澱粉性物質,長期使用可能容易讓排水孔阻塞。最後仍要使用清水再清洗一次,以免使用的材質仍殘留在碗盤上。

其實,不管使用的是哪一種清潔產品,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能達到好的洗淨效果,去除表面的油汙、汙垢的目的。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