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神奇洗衣球,真的無毒又清潔?

養生健康

神奇洗衣球,真的無毒又清潔?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洗衣
字級:
加入收藏

近兩年來,洗衣清潔用品又多了一項——「洗衣球」。據說,有著超強的洗淨力以及異味去除力,不同顏色的洗衣球,又分別具有不同的功效與使用方法,真的有那麼神奇嗎?而洗衣球和一般的洗衣精、洗衣粉又有什麼差別呢?

 

形態上的差異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中心博士林中英表示,其實洗衣球與一般的洗衣粉、洗衣精成份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而就功能性來說,說明如下:

1. 洗衣粉:固態,去汙效果、洗淨力強。缺點是早期的洗衣粉有些會添加磷或鋁,對環境造成傷害;或是不易溶解的洗衣粉,也容易造成水管堵塞的問題。
2. 洗衣精:液態,屬於較溫和的型態,性質為中性,接觸到生物、細菌後,降解的速度快;但不可直接接觸到皮膚,對皮膚的傷害較大,需要特別注意。
3. 洗衣球:洗衣球和洗衣精一樣,為液態。外面的封膜,早期為製作陶瓷的材料,目前開發以膠囊為主,透過與水壓的摩擦而產生釋放功能,冬天時因水溫較低、天氣較寒冷,如果無法完全融解凝膠液體或膠囊,日積月累下,容易造成排水孔阻塞的問題。另外,一顆洗衣球有洗衣容量的限制,使用時需注意以清潔衣物量來搭配。

 

使用注意事項

至於,廠商有標榜各種不同顏色的洗衣球,分別代表著不同的功效,是因為內容物的差異,可能加了柔軟精,有除臭的效果;或是主打抗菌抗發霉,增加兩倍消臭力。

林中英博士提醒,洗衣球不適用於羊毛或其他高級衣料品上,擔心膠囊膜瞬間磨擦釋放高濃度的洗衣精會破壞衣服本身材質;另外由於它的外型和顏色,看起來很像果凍,所以必須收納好,不要擺在孩童唾手可得的地方,以免誤食。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