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用自己的方式過日子

玩味生活

用自己的方式過日子

彙整整理/春霓、摘自/《開始忘東忘西的人生:即使得了失智症,我也想要試著一個人生活,絕對不要放棄人生 》(佐藤雅彥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失智症 生活
字級:
加入收藏

編按:本書作者曾任中學數學教師,後來又轉行為軟體工程師。在51歲時,因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而提早退休,為了將失智症者的體驗與心情,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並撰寫此本著作,至今仍持續進行演講活動。

剛得到失智症時,我曾因逐漸增加的困擾和不便而不知所措,因為混亂而陷入驚惶失措,甚至因為老是在意那些自己無法做到的事而感到失落。只不過「與其煩惱自己不能做的事,還不如去發現自己還能夠做到的事,這樣的生活才會比較快樂」。我重新調整想法後,心裡覺得非常輕鬆,並開始以我自己的方式,在生活事項上逐一下功夫。

像是弄丟重要的東西、搞不清楚時間和地點……等,因為這些事所造成的混亂和恐慌,對我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這時候要如何處理呢?我試著把生活上不便的地方,還有自己所做的各種應對方式一一寫下來。

 

不記得昨天發生的事

對失智者來說,最不方便的應該就是「不記得昨天發生的事」,這件事特別困擾我。即使我努力想回想起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但就是怎麼都想不起來。

對此我常感到不安,於是開始在筆記和記事本上留下紀錄。只不過,這些東西經常會遺失,這樣的狀況曾讓我不知該怎麼辦才好。當時我想到的是用電腦來寫日記,就算忘了昨天發生什麼事,每天的紀錄都還是留在電腦裡,這一點讓我感到很安心。

 

利用日記、筆記記錄

對於「每天都要寫日記」這件事,我也盡量不過度在意,即使忘記了也無所謂。這只是一份能讓我安心的資料,在我做得到的範圍內,我盡量每天寫,就算只留下少少的紀錄也沒關係。反正只要留下點什麼紀錄,不管是對我和他人見面,或者是就診時,都非常有幫助。

錄音筆之類的電子錄音器材對留下紀錄也很方便,因此,我也很愛使用。因為我原本就是系統工程師的緣故,電腦一直是我長期使用的工具,即使得到了失智症,我也依舊能夠使用。我相信接下來,和我一樣仍然可以使用電腦的人,應該會越來越多才是。

此外,在我周圍也有不少之前不曾使用過電腦,或者是年紀較大的人,即使得到了失智症,還是能夠學習電腦相關的使用方式。以我自己為例,包括手機和電腦iPad的操作方式,都是我在得到失智症後才學會的。

 

★幸福備忘錄
1. 調整心態,不要為了自己無法做到的事感到失落。
2. 發現自己還能夠做到的事,是更重要的。
3. 不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到什麼事。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