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神獸4方位簡易居家風水檢測

玩味生活

神獸4方位簡易居家風水檢測

彙整編輯/羽穗、圖片來源/得比空間設計、張馨室內設計/瀚觀室內裝修設計、幸福空間
關鍵字: 風水 神獸 方位
字級:
加入收藏

風水學上我們經常聽到「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這上古四大神獸的名字,但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這些方位所代表的意義為何?以及如何運用在居家風水當中?這次就請玄祥老師來跟我們說分明!

 

四大神獸的房屋風水方位

琅琅上口的四神獸方位,是以人的角度從房子往外看,左邊即為青龍,代表男主人;右邊為白虎,代表女主人;前方為朱雀,代表子孫、財富;後方為玄武,則代表靠山、貴人。

玄祥老師解釋,最標準的房屋風水格局如傳統三合院,正身左右兩邊延伸出護龍(廂房),象徵青龍、白虎環抱子孫;前面有開闊的前庭,一般會有水塘象徵明堂見水;背後則要有靠山,若缺少天然的地勢條件,則常以高植物、竹子或假山來製造風水意象。簡單來說,好的外在風水應具備「背山面水、藏風聚氣」等條件,才能為房子和主人帶來好運勢。


 

四大神獸的居家風水運用

因四神獸的方位各別主掌不同運勢,因此居家風水也經常以此概念來規劃。玄祥老師強調,基本上形巒風水理論中,講求的是高矮與長短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以常聽到的「左高右低」來說,即是指青龍方應比白虎方高一點、長一點,或是至少要等高、等長,才是標準的風水格局。

從另一個角度解釋,因青龍主思考,白虎主行動力,若龍邊比起虎邊又高又長,便容易造成行動力不足,想得多做得少的狀況;反過來若是虎邊過高過長,行動力過旺則會導致傷人,也象徵男主人事業企圖心較弱,女主人當家的意義。因此在風水布局當中,建議盡量讓兩者趨於平衡不要太過極端,才是理想的居家風水。

但現今的住家空間條件往往不是那麼理想,也能適度透過裝修技巧來達到風水要求,例如在青龍方做高櫃、白虎方做矮櫃。若想追求升官,主貴人的玄武方就很重要,沙發、床頭、書桌後方一定要有實牆、書櫃,象徵穩固的「靠山」。

 

編輯筆記:關於傳統與現代的思維改變

從「龍高虎低」、「龍動虎靜」等住宅的行為學理論來看,其實暗示著古時候「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維,但若是套用在現代社會,並不一定適用每一個人。對此玄祥老師提醒,家裡的風水布局還是要依照每個家庭的生活模式和需求做調整,才能在各方面取得平衡,達成適合自己與家人的居宅風水。

◇ 相關閱讀
【風水特輯】居家財位這樣找 巧妙布局2018一路發!
開門不見廳也犯大忌?客廳風水5重點給你好運勢!
戴了尾戒還不夠!原來是NG風水害你「犯小人」!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