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兩性 > 長時間獨處,如何排解內心的孤獨?

幸福故事

長時間獨處,如何排解內心的孤獨?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一個人 寂寞 孤單
字級:
加入收藏

歷經了風風雨雨,來到了下半場人生,開啟了不同的生活樣貌。子女紛紛離開家裡,組織自己的家庭,又或許因為某些原因,使得另一半無法陪在自己的身邊,必須去面對寂寞,學著與自己相處。

但是,就算有朋友作伴、子女偶爾來訪,仍舊無法得到真正陪伴的感覺,當孤獨感湧上心頭時,應該如何排解呢?

 

學著享受孤獨

這個問題雖然現實,但的確是許多人都有可能遇到的。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解釋,心境的轉換很重要,當有了機會可以自己生活時,千萬不要往壞的地方想,認為自己沒有人需要、不被重視。其實,換個角度想,你可以充分的運用時間,輕鬆安排想做的事情,懂得享受孤獨。

許正典醫師說,就像很多年輕人都喜歡獨自「宅在家」一樣,問他們一整天待在家會不會無聊,他們也都表示很享受一個人在家的時光。或者,不要持續重複某一種行為,比方說整天都在看電視,沒有其他的生活樂趣,這樣便會顯得毫無目的過日子。

 

養成「四動」計畫

即便平常只有自己一個人,還是要記得維持感情上的連結,例如多和老友相聚、養一條忠心的老狗,讓老年生活過得精采。另外,許正典醫師也補充,隨著更年期之後,有所謂的「四動」計畫,必須從生活中養成:

1. 活動:開發自己喜歡的事物,進而投入各種有意義的活動,如當志工、社區巡邏員等。
2. 運動:維持身體的機能,無論是有氧運動、散步、打太極,就算受傷了,也不忘保持運動。
3. 勞動:有時間的話多整理家務,做做家事,完成後會有身心舒暢的感覺。

4. 互動:拓展交友圈,參加托老中心、社區大學等活動,增進自己的人際關係。

藉由具體的「四動」,讓孤獨感變成生活獨立感,享受一個人的自在與從容。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