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預設分類 > 3個狀況迎刃而解,快樂過好年

玩味生活

3個狀況迎刃而解,快樂過好年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心理 過年 心情
字級:
加入收藏

期盼已久的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團圓、吃年夜飯,享受難得的共聚時光,是過年最幸福的一件事。不過,生活中總有許多繁瑣的小事,不論是人、事、物,常常困擾著我們的情緒,使得原本快樂的假期變得不是那麼完美。

因此,《退休好幸福》團隊特別整理出3個退休族朋友常遇到的狀況,並請教專業身心科醫師,試著調適看看,讓緊張的心情得到放鬆。

 

狀況1:遇到愛比較的親友,該如何調適心情?

這個狀況是很常見的,尤其在新年團聚時刻,大家聚在一起談論孩子對自己的孝心,紅包包多少、月薪多少、有孫子了沒…種種問題讓人感到厭煩,甚至厭惡,這時,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呢?

★你可以這樣想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建議,大家應盡量往好的地方想,即便沒有別人口中那些豐功偉業,但至少兒女都平安健康,都能夠好好地回來陪在自己的身邊,年節應該以歡樂的心情為主,不要被壞情緒綁架。
另外,懂得回頭看看自己擁有的,知足常樂;人生到了第三個階段,只要還能身體力行,自主做想做的事情,不讓兒女操心,是最大的福氣。

★你可以這樣說
當聽到愛炫耀的親友,講出令人不舒服的話時,當下得先讓情緒冷靜下來,接著大方的附和對方:「真的喔,我覺得這樣不錯喔!」觀察對方是否會持續說下去,還是只是單純的想分享,也不要特別去挑別人語病;不想談論這個話題時,亦可轉移話題或對方注意力,儘量維持良好的氣氛。

 

狀況2:子女熱情邀約出遊,體力不堪負荷卻不敢拒絕,該怎麼辦?

年節闔家出遊,是十分自然的事情。不過,隨著年紀增長,體力大不如前,但又怕拒絕子女的邀約,會使家人失望,結果讓自己疲憊、壓力大,甚至使雙方都不開心,應怎麼做呢?

★你可以這樣想
許正典醫師表示,應該要量力而為,知道自己體力和能力的限度在哪。例如,採用定點旅遊的方式,不一定要跟家人一起跑全部的行程,可先在某處休息等家人回家接送,現在臺灣許多觀光景點,都設有無障礙設施,不需要太擔心。

★你可以這樣說
此外,勇敢表達自己的難處,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情。在子女規劃行程前先行溝通,中肯的說出自我的需求:「可是這樣我會走不動」、「或者我先在這裡等你們回來」,必須有所表達,家人才會明白和體諒,也避免不歡而散的局面。

 

狀況3:想與子女過年,但又怕打擾,應如何表達?

當子女當已經結婚,過年期間希望能和他們團聚,卻又擔心自己的出現會造成他們的困擾,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心情不佳,可以如何調適?

★你可以這樣想
一定要將自己想要的說出來,致力於溝通,讓子女有所準備。許正典醫師說,最怕的就是什麼都不講,臨時跑來說要求這、要求那,反而會使人不堪其擾,原本開心的過年,一不小心就變了調。
另一個狀況是,在家等待,子女卻因公或因私事遲遲不回家。這時,也不要打電話去催、去罵,應試著體諒子女的用心,替別方著想、將心比心。

★你可以這樣說
如果擔心自己的出現讓子女太忙,許正典醫師建議,不妨幫忙帶孫子,給兒女及他們另一半一些兩人世界的時間,就是很好的一個方法;或是幫忙燒菜煮飯、清潔碗盤等,視自身情況,找出能協助的地方,即可得到雙贏的局面。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