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兩性 > 分析自己,了解自我

幸福故事

分析自己,了解自我

彙整整理/Flora、摘自/《65歲不求人的幸福秘訣》(阿部絢子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分析自己 自我 專長
字級:
加入收藏

年屆60,耳順之年。當這個歲數已經近在眼前之際,就是我們該考慮今後的人生該何去何從,然後來場人生大盤點、分析自我的時候了。雖然有不少人都覺得這等到60歲之後再來著手也不遲,但如果能早點動身做準備的話,當然是再好不過了。建議大家要是有餘暇,不妨可以提早分析看看自己的性格。

 

認識自己的強項與專長

就讓我透過過去的工作經驗,來教大家如何分析自己。

我曾經從事名叫「消費生活顧問」的工作長達33年,內容就是負責傾聽顧客抱怨、並想辦法為對方解決問題。我在做這份工作的同時,也有在進行撰寫文稿的工作。我認為我的專長強項,就是:

1. 能夠耐心聽人說話
2. 會想辦法打造出問題的解決之道
3. 擅長收集資訊
4. 不會害怕未知的挑戰
5. 適應力強
6. 吃苦耐勞

我就是發揮了這些個人強項,並利用大學畢業後就再也沒用過的「藥師執照」來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

如果大家不曉得自己的強項或專長,不妨可以試著問問看家人或是朋友。聽過來自四面八方的評價之後,一定能讓你清楚知道自己的厲害之處。

 

評量自己對工作有多大的興趣

工作是每個人的必要之務,是為了賺錢維持生計的手段,也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在這些理論之下,自己對工作到底有沒有興趣,也只有本人才知道答案。

即便不是必要之務,也有人會因為興趣而投入工作;相反地,其實明明不想工作,但是為了生計也得硬著頭皮撐下去的也是大有人在。每個人對工作的熱忱都是因人而異,其中的差異往往都是形形色色,我當然也不會知道其他人對工作到底有多少興趣。只有靠自己才能評斷個人對於工作的熱衷程度。

順便一提,我對工作十分有興趣。因為我的個性就是天生閒不住,就算是無法稱為工作的事情也會忍不住插一腳。我認為工作是由自己尋找而來,而閒暇則是從工作的空檔中拼湊而成。

由此推論,所謂的「閒到發慌」,或許也可說是對工作充滿興趣的最佳徵兆吧?

★幸福備忘錄
1. 試著了解最深沉的自己。
2. 勇敢迎接未來的挑戰。
3. 探討工作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