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介護VS.長照,臺日輔具觀點大不同

養生健康

介護VS.長照,臺日輔具觀點大不同

撰文/林玫妮、製圖/吳紘宇、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李淑貞、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不論在臺灣或日本,近年不婚主義與少子化的觀念盛行,許多夫妻即便結了婚也甘願做「頂客族」,人口結構改變間接使得青壯年族群的負擔越來越沉重,因應時勢,臺灣與日本政府,相繼推出各項政策,來幫助人民未來的照護所需。

目前在日本,每4個人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人口老化是世界性的趨勢,世界人口平均壽命日漸增高,而日本在WHO的成員國中,又被堪稱為「世界第一」的長壽國家。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聯合國2015年全球人口老化報告,臺灣在2050年60歲以上人口,將攀升至44%,為全球最高,其次才是日本42%。由此可推知,人口老化會使輔具的應用變得越來越廣泛,更多人將需要輔具,來應對生活上的種種不方便。

因應此趨勢,《退休好幸福》特別邀請了臺灣與日本專家,共同探討目前輔具事業的發展與狀況,了解各項輔具資源,為往後生活增加一份安心感。

 

★專家介紹:
東畠弘子
現任: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準教授
現職:醫療福祉經營學博士、厚生勞動省「福祉用具保險給付相關檢討會」委員。

寺光鉄雄
現任:日本公益財法人テクノエイド協會(ATA)部長、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兼任講師。

李淑貞
現任:國立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副教授。

 

介護保險法VS. 長期照顧法

日本國際福祉大學東畠弘子準教授表示,日本於2000年推出《介護保險法》,以高齡者的自立援助為目的,換句話說,就是要消除民眾邁入老年後無人照料的不安。

關於臺灣的長期照顧法,國立陽明大學ICF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淑貞說明,《長期照顧法》有雙法:分別為《長期照顧服務法》與《長期照顧保險法》,前者在104年6月3日制定、全文共66條,並自公布後二年施行;後者於104年6月4日行政院院會通過草案,已送至立法院審查。《長期照顧服務法》定義長照服務內容與體系、長照服務人員及機構管理,以及接受長照服務者的權益保障;而《長期照顧保險法》,目前新政府現階段不實施,但將推動新版「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簡稱長照十年2.0)。可預期政府仍將持續透過服務與補助制度,讓實用的輔具設備,進一步扮演生活中的重要角色。

資料來源╱Population Pyramids of the World from 1950 to 2100(上圖);內政部統計處104 年底人口結構分析(下圖)

東畠弘子表示,依照日本的條規,若高齡者同時具備「障害者」身份(即臺灣所稱身心障礙者),可優先使用介護保險的輔具給付,不足的地方,以障害者福利輔具費用補助。因為介護保險優渥的輔具給付,使得日本輔具事業的發展快速。目前日本1億3000萬的人口中,每月有180萬人申請輔具給付,而各輔具的租賃費用,由業者自行定價,輪椅的租賃費用每月約3000日圓、照護床約1萬日圓,其他像是輪椅、扶手,也都是較多人租賃的輔助用具。

 

臺灣便民服務、佈點完整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相較日本的輔具租賃服務,臺灣則有中央部會成立的全國性輔具資源整合推廣單位「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以及二家中央層級特定推廣中心,和全臺22縣市服務據點(含外島:金門、馬祖)。另搭配「輔具資源入口網」和專線服務,彙整所有資源,方便民眾隨時查詢最完整的輔具資訊。

李淑貞主任表示,各地輔具中心將會有專業人員提供諮詢、輔具適配評估、申請政府費用補助、提供二手輔具租借、購買適合的輔具等。符合政府輔具費用補助資格的人,在提出補助申請後,隨時可以在「輔具資源入口網」查閱補助申請進度,並在收到戶籍所在縣市政府核定函後,即可購買輔具和取得輔具補助金。整個申請流程,由縣市輔具資源中心提供單一窗口和全程服務。

 

資金補助安定晚年生活

資料來源/輔具資源入口網

津貼補助部分,日本政府提供65歲民眾,每人每年120萬日圓的老人年金,平均每月有67,000日圓。對於應準備多少錢來安排晚年生活,曾有報導表示需1 億日圓的養老金才足夠安置退休後的生活,但東畠弘子認為,如能運用國家的補助與照護,加上仔細規劃、善用年金,其實也不需要過於擔心。

臺灣方面,目前失能老人的各項長期照顧服務(包含輔具購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是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照管專員依據巴氏量表做失能程度評估,同時也是申請外籍看護的憑據。除了以巴氏量表做為判定外,輔具補助還會以家庭的總收入來做衡量。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