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越補越糟糕?冬令進補免疫大失調?

養生健康

越補越糟糕?冬令進補免疫大失調?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冬令進補 免疫系統
字級:
加入收藏

氣溫驟降,過了12月之後,總算漸漸進入寒冬。這時候,舉凡各地薑母鴨、麻油雞等店家,生意更是蒸蒸日上,許多人也喜歡跟著在家裡,自己做出各種湯品進補,讓身體進補,暖和一下。

不過,吃太多補或是持續進補,會不會反而對健康造成的影響,適得其反呢?

 

吸收細胞不明確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暨臺北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蔡凱倫說明,寒冬時,家家戶戶皆會進補,來幫助身體暖身、提升免疫系統,使體內T細胞與B細胞等活性上升,保護我們不受外來物的侵襲。

不過,進補時,並沒有辦法確定身體是否有將營養,補充在正確的地方,如果一次吃太多,讓不良的細胞吸收,反而是有害的,不僅沒有益處,更鋪上一層無形的負擔。

 

有發炎現象就要忌口

而蔡凱倫醫師也提醒,當身體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帶有發炎現象,如感冒、腸胃炎等;或者本身有自體免疫相關疾病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者,若吃了太多進補品,可能會使發炎的現象更加嚴重。另外,補品中的許多食材,其實也是高油脂、高糖分,對於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而言,本來他們的新陳代謝就已經有問題了,要是再不忌口,只會使病況趨於嚴重,例如高血壓的患者就不宜食用人參,會讓膽固醇居高不下。

聽到這裡,難道就不能進補了嗎?蔡凱倫醫師表示,偶爾吃一次其實沒有關係,但有上述疾病與相關問題者,就要衡量自身狀況,平常攝取優質的蛋白質補充,如雞肉、魚肉等,做好保暖、保持適度的運動,正是維持身體機能最好的方法!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