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不只是小感冒,當心致命肺炎

養生健康

不只是小感冒,當心致命肺炎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感冒 肺炎 疫苗
字級:
加入收藏

季節交替、流行性感冒肆虐,任何疾病都有被治癒的可能,但是,當醫生聽到病患罹患嚴重肺炎時,大多只能頻頻搖頭。

追根究柢,肺炎感染中最常見的就是肺炎鏈球菌,殺傷力極強,還會引發多種侵襲性疾病,例如:敗血症、腦膜炎、中耳炎等,往往令人措手不及。

 

90多種血清 侵襲力強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柏嵐表示,肺炎鏈球菌具有莢膜,是一種致命性的菌種,研究發現肺炎鏈球菌擁有90種以上的血清型,其中約有30種會對人類造成感染,臨床上常見的有19A、3、4、23F等血清型肺炎鏈球菌毒性特別強,對人體影響大,常誘發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的病症出現。

肺炎多為飛沫傳染,好發於人口聚集之處,大多數皆為細菌性的社區肺炎,其中更以肺炎鏈球菌肺炎為大宗,占了3成左右。蘇柏嵐醫師解釋,帶有莢膜的細菌常附著在咽喉的上皮細胞,繁殖力旺盛,可輕易瓦解身體的免疫力,這也是為什麼肺炎會那麼難治療的原因之一。

 

免疫力下降的影響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即便本身沒有其他慢性病,但免疫力的功能,與一般年輕人相比起來,仍然不如以往。

蘇柏嵐醫師強調,年長者罹患肺炎的反應,有時候並不明顯,不一定會有高燒、咳嗽、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有可能只是全身無力、倦怠,常被人誤以為是小感冒,因而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因此在日常生活的照護下,千萬不可以馬虎,當有類似症狀出現時,要特別謹慎留意。

 

定期施打疫苗

目前國內核准上市之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二大類,分別為13價結合型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PCV)及23價多醣體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PPV),皆可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接種,目前衛服部疾管署有針對75歲以上長者,提供23價多醣體疫苗免費施打,臺北市政府訂定106年10月1日開始,將加碼免費為65歲至74歲者施打23價多醣體疫苗。

衛服部疾管署亦建議間隔一年可再施打13價結合型疫苗達到更加防護效果,蘇柏嵐醫師提醒,各縣市政府針對此疫苗有不同的補助與機制,大家要記得時時關注,別讓權益睡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肺炎鏈球菌對部分的藥物,所產生的抗藥性越來越大,疫苗接種雖有一定的效益,但平常必要時記得戴口罩,勤於洗手,養成良好的習慣,才是最有效的自我保健方式。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