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減糖防失智、高血壓

養生健康

減糖防失智、高血壓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失智 高血壓
字級:
加入收藏

你知道嗎?由於肥胖問題日漸嚴重,在部分國家,如法國、美國、南非、墨西哥、英國等,政府為了國人的健康著想,特別針對含糖飲料加課稅金,稱為「含糖飲料」稅(Sugary Soft Drinks Tax),如果想要喝,就要多收錢,希望大家能夠少攝取精緻糖,保有身體的健康。

由此可知,精緻糖對身體是有一定的負擔,而一天裡,我們可以攝取的精緻糖,又是多少呢?

 

精緻糖 人體負擔大

亞東紀念醫院營養師王若昱表示,許多人常分不清「糖」與「醣」的差別。

首先,「醣」又稱為營養學中的碳水化合物,於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食物中皆含有醣類存在,經由人體消化吸收後,1公克醣類可提供4大卡的熱量,同時可以幫助蛋白質、脂肪完整代謝,也是構成身體細胞的重要成分;而「糖」則是概括於「醣」之中,吃起來具有甜味,1公克同樣提供4大卡的熱量,但在精緻過程中營養成分流失殆盡,變成空有熱量而無營養價值的「空熱量食物」,吃多了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許多研究已陸續指出,長期食用過多精緻糖,易增加罹患各種慢性病的風險,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失智症等,可能與攝取過量甜飲料或甜食的習慣息息相關。

 

限糖飲食好概念

相信有不少女性有這樣的經驗,明明外表瘦瘦的,為什麼卻在健康檢查中發現三酸甘油酯過高,甚至有脂肪肝呢?

王若昱營養師解釋,這跟平常愛好甜食、喜歡吃甜的東西有很大的關係,隱藏在甜蜜口味背後的,是居高不下的空熱量,如果不加以控制,長時間下來,當然會對人體造成不小的負擔。

近期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告的「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中,建議每天攝取的糖量,不宜超過每日所需總熱量的10%。例如,一天需要2000大卡熱量的男性,最多可攝取50公克的糖;一天需要1500大卡熱量的女性,最多可攝取37.5公克的糖,若以手搖飲料來比喻,一般市售大杯700CC全糖珍珠奶茶,就有60至70公克的糖,所以喝一杯就超標!

王若昱營養師建議,原本習慣喝全糖甜飲料的民眾,建議可先從半糖開始改變,再慢慢改成微糖,就可以逐漸習慣喝無糖飲料,減少攝取精緻甜食、糖份的頻率,並保有均衡的飲食與良好的運動習慣,才可以維持健康的身體、滿意的身材,遠離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