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實用又貼心的衛浴設計

玩味生活

實用又貼心的衛浴設計

彙整編輯/羽穗、圖片、影音與資料提供/幸福空間、張馨室內設計/瀚觀室內裝修設計
關鍵字: 退休宅 衛浴 貼心
字級:
加入收藏

若家中有行動不便的長輩,且有輪椅的需求,於規劃場域的同時就必須加以考量動線、安全性與實用機能的設計,尤其衛浴空間最為重要,就讓我們跟著張馨與阿國設計師的腳步,一起來看看如何打造安全實用兼具的衛浴空間。


 

Tips.01無障礙空間 拒絕高低差

家中長輩若倚靠輪椅行動,那麼無障礙設施就得設計得更加完善,本案於臥房與衛浴空間的交界處,選用止水溝表現地坪零落差設計,一方面能夠使輪椅方便進出,另一方面也可以阻擋水溢入室內。


 

Tips.02加裝內缸 預防滲水

有許多人會趁著老屋翻新的時候,將浴缸重新整修,但由於臺灣處於地震較頻繁的區域,相較於新成屋,老屋的結構層通常會比較薄弱,民眾難免會擔心日後有滲水的情況,故張馨設計師首先採砌缸的形式構築外觀,並於內缸則加裝FRP玻璃鋼浴盆加強,避免日後有使用上的問題。


 

Tips.03門片外開設計 考量安全問題

相較於其他場域,衛浴空間一直是意外發生的前幾名,建議民眾門片可以利用外開設計,讓緊急事故發生時更容易開啟,把握黃金搶救時間。


 

Tips.04衛浴收納一把抓

居家設計怎麼能少了收納呢?衛浴空間最多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等保養品,散落一地的瓶瓶罐罐不僅有礙觀瞻,對於居家安全也是一大隱憂,不如趁著老屋改造時,替它們保留小平台或抽屜空間,維持立面清爽視覺,打造美型實用兼具的盥洗空間。

 

Tips.05坐式淋浴設備

長輩常常會有不能久站、不便久站的問題,在淋浴區設置座椅方便長輩沐浴淨身,並貼心設計蓮蓬頭的灑水角度,每一環細節皆細膩著墨,設想生活日常可能發生的情況,圍塑實用度100分的衛浴空間。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