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提升免疫力的養生吃法

養生健康

提升免疫力的養生吃法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免疫力 飲食 養生
字級:
加入收藏

 

 

振興醫院營養師組長林孟瑜表示,面對伺機而動的流感病毒,第一步就是要攝取充足且營養的蛋白質,因蛋白質能修復身體機能,維持免疫力系統功能,同時也是熱量的來源,能幫助我們補充能量,保持精神。

林孟瑜建議,可挑選富含蛋白質的食材,做為午餐或晚餐的主菜,例如:豆腐、牛肉、羊肉、烏骨雞、鱔魚等,不論入菜或者煲湯都很合適。

 

蔬菜水果不可少

另外,蔬果類的攝取一樣不能少!

林孟瑜營養師指出,豐富的蔬菜水果富含最天然有效的抗氧化物質,能夠減少自由基的傷害,是維持舒暢體質的最佳良藥。以冬季來說,如當令的櫻桃、木瓜、桃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還有常用來當作配菜的龍眼乾,若是加入麻油與雞蛋一起拌炒,不僅對溫暖四肢有幫助,對於生理期後的女性,也有很好的補氣、補血效果。

常見的如花椰菜、胡蘿蔔、菠菜等各色蔬菜,能夠補充人體所需的膳食纖維,維持腸道的健康,避免便秘的情況發生。

 

全榖根莖類的攝取

根據國健署公告的全民飲食指南中,建議全榖根莖類食物一日吃1.5到4碗,且一天至少一餐的主食為全穀類。林孟瑜營養師說明,這類食材含有豐富的B群、鉀、鎂、纖維質等,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如糙米、薏仁、山藥等,冬天的時候可當作主食或是入湯,增加餐點的豐富變化。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