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圓夢計畫 > 退休變有錢,親手打造Loft新居地

幸福故事

退休變有錢,親手打造Loft新居地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戴昌慶
關鍵字: 花蓮 民宿 夢想 退休
字級:
加入收藏

退休後,回老家或是到郊區開民宿,依照自己的喜好做設計打造心目中的家園,相信是許多人的夢想。

隱藏在花蓮吉安鄉,這座優美寧靜的小鎮,有一座Loft風格的專屬空間,所有的擺飾、設計,全都是民宿老闆戴昌慶的巧思,而這個特別的地方,有一個輕鬆自在的名字——吉野精棧。

 

轉換跑道 沉澱身心

▲戴昌慶(右二)與客人們的合影。

 

吉野精棧老闆戴昌慶,在銀行業工作了18年,也許是因為經驗的累積,讓他在投資、理財方面,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與操作模式,而他本身又對房地產特別有興趣,在退休之前,就已經在花蓮置產4棟房子,打算未來做投資使用。

不過,近幾年銀行業越來越難做,行員的壓力比從前大了許多。4年前,他漸漸感到工作疲憊,出現倦怠感,這時他想起花蓮的房子,既然花蓮是旅遊勝地,他何不利用這4棟房子,自己來經營民宿呢?心裡的念頭萌芽後,他便帶著家人到花蓮定居,決定打造一個夢想中的居住環境。

 

獨愛Loft風 慵懶舒適

▲民宿主推Loft風格,講求美式閣樓的溫馨感。

 

所謂的Loft風格,與大家所知道的工業風不太一樣,雖然講求簡單、俐落,但多了一份溫暖的感覺,Loft本身的意思是「閣樓」,氛圍充滿開放性與藝術性,和一般民宿以「居家」導向的概念並不相同。

▲與兒子(右一)當起接待人員,與外國客人合照留念。

 

戴昌慶說,規劃之初其實也沒有特別喜好哪種風格,但就是因為沒有人做過,讓他有了創新的念頭,希望能在花蓮3000多家的民宿裡面嶄露頭角、獨樹一幟。

即便經營民宿後,比從前更需要體力,但他覺得賺到了更多的時間與親情,相較從前忙於工作,總覺得和3個孩子很生疏,現在終於有時間常常相處了。

 

自己找想要的元素

▲客人所使用的餐具,一點也不馬虎。

 

為了配合民宿所主打的Loft風格,除了室內的裝潢、擺飾之外,戴昌慶連餐具也不馬虎,他會親自上國外的網站競標、選購,並與主廚討論,利用花蓮當季食材,做出清爽又健康的義法料理當作晚餐,另外還有提供下午茶。

對他來說,只要是別人沒做過的事情,他都很想要嘗試,希望能夠跳出紅海,創造自己的藍海。

 

固定旅遊 持續投資

▲與家人到國外旅遊的紀念照。

 

對於未來,戴昌慶笑說,如果還有機會,他還是會投入不動產的投資,將從前的專業持續運用。另外,每年也會帶著家人出國旅遊,順便挖掘一些新的點子,例如在義大利品嘗到加入肉桂與蘋果香味的熱紅酒,他都會試著帶回來與民宿客人分享,對他來說,每一趟的旅程,都是不同的收穫與學習。

明年,戴昌慶希望可以走一趟古巴,不僅是電影所帶來的風潮,他本身也特別喜歡沒有被汙染,且古文明保存良好的國家,繼續增廣見聞、創造新想法,或許,這就是戴昌慶退休後的重要使命。

 

★戴昌慶小檔案:
出生│1968年
夢想起點│花蓮吉野精棧民宿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