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3種人肚子痛要小心,腸中風

養生健康

3種人肚子痛要小心,腸中風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慢性病 三高 腸中風
字級:
加入收藏

隨著年齡增長,「突發性」的症狀常無預警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感到腹痛不適,有可能是發生了腸中風(點我看,什麼是腸中風? ) 。但,日常生活中如果已有均衡飲食和固定的運動習慣,還會罹患腸中風嗎?哪些人又是罹病高危險群?

 

3種易患病的高危險群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惠中說明,又稱缺血性腸壞死的腸中風,有3種人必須要小心:

1.年長者:年紀越大,同時有各種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等,即會提高患病的機率。
2.三高:有三高的患者就更應該控制好,少吃動物性脂肪食物,減少油脂攝取量,維持正常運動控制體重,時時注意血壓與血糖的變化。
3.心血管疾病:如各類心臟病、心瓣膜、心房顫動等疾病,建議當腸胃有突然劇痛的情況發生時,也要立即就醫。

 

當心短腸症

如果上述族群,出現了腹部無預警的劇痛、噁心、嘔吐、冒冷汗、發燒、昏厥,又出現血便或黑便的症狀,就有可能是腸中風。葉惠中醫師解釋,當然這些症狀無法100%斷定病情,醫師會透過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甚至搭配大腸鏡等緊急檢查確診,立刻做治療,避免再度惡化。


確診後,醫師會配合心臟科醫生,確認病人是否有相關慢性疾病,緊急切除阻塞的部分,如果壞死的面積過大,無法順利打通栓塞,即會引起腹膜炎與敗血症,如果手術當下無法妥善解決,極有可能引發命危險。另外,切除的範圍越多,越有可能造成「短腸症」,當剩下的腸子太短,未來只可靠靜脈注射營養針生活,生活品質將大受影響,若不幸復發,治療效果恐怕也不樂觀。

 

控制慢性病 定期追蹤

葉惠中醫師表示,預防腸中風最好的方法就是將慢性病控制好,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如果是長期臥床者,照顧者也要懂得察覺患者的不適,尤其屬於高危險群的,更應多加留意。

三高、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每次回診時若有其他類似的症狀出現,也要告知主治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