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黑便、想嘔吐,小心胃癌

養生健康

黑便、想嘔吐,小心胃癌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解黑便 嘔吐 胃癌
字級:
加入收藏

 

35年來,癌症始終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又以肺癌、大腸直腸癌、肝癌、胃癌最為常見。其中,胃癌又以亞洲人發病的機率最高,且隨著年紀增長,風險就遞增,不得不注意!

 

飲食是首要關鍵

所謂「病從口入」,不當的飲食習慣正是百病根源,胃癌的形成更是如此。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政霖指出,平常重口味、吃太鹹,喜歡醃漬、煙燻或燒烤類的食物、長時間吃到保存不佳、未烹煮熟的食物,都有機會接觸致癌因子,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另外如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者,可能形成慢性胃炎,更提高了胃癌發生的機率。

謝政霖醫師提醒,平常盡量少吃肉與各類加工食品,多攝取蔬菜水果等天然的食材,以降低罹癌的風險。日常生活方面,肥胖、抽菸、喝酒是三大危險因素,養成規律的運動、戒除不良習慣也是很重要的。

 

年紀大更要注意

當年紀越來越大,身體各處的器官會漸漸降低其功能,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因此,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好好的照顧、調整,以減緩老化,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謝政霖醫師表示,胃癌常好發於高齡男性,若家族中有人曾罹患過胃癌,就要小心遺傳性的因子。而胃癌早期同大腸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等到出現劇烈腹痛、解黑便、嘔吐、體重減輕等症狀,往往已經十分嚴重了。

建議如果長期胃痛,甚至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慢性胃部疾病的人,要至醫院追蹤,必要時安排胃鏡檢查,早期的胃癌可透過胃鏡發現,越早治療的話,當然治癒率和存活率越高。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