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食療管理,趕走冬季乾燥咳

養生健康

食療管理,趕走冬季乾燥咳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冬天 乾癢 食療
字級:
加入收藏

 

常常感到沒來由的喉嚨乾癢嗎?伴隨著不適的乾咳,尤其在冬季,時不時就出現這樣的症狀,令人十分困擾。這種說「像感冒又不像感冒」的小症頭,是否能有改善或緩解的方法呢?

 

久咳不癒,當心黴漿菌感染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中醫師唐佑任指出,銀髮族朋友若有久咳不癒的問題,要小心因為免疫力不佳所引起的黴漿菌感染、誘發肺炎,黴漿菌通常附著在呼吸道的上皮,潛伏期約有3個星期,藉由唾液、鼻腔分泌物等飛沫傳染,常被誤以為是單純的上呼吸道感染,因而延誤病情。

唐佑任醫師提醒,當咳嗽3個星期沒有改善時,就要趕緊就醫確診,確認是否轉變為黴漿菌肺炎,多數患者常因除咳嗽沒有明顯的症狀而輕忽,但倘若不盡快處理,將會有發生氣喘、急性肺炎的風險。

 

環境引起乾燥咳

針對沒有任何系統性疾病的乾咳,有可能與平常生活的環境與是否有吸菸習慣有關,唐佑任醫師說。因此,針對這樣的症狀,可以服用川貝母、薄荷、生地等中藥材來調養,藉以陽血消腫、去熱生津;若是因為外界風寒而導致的鼻涕倒流,則可食用白木耳、百合等,落實食療性的管理,好好滋養身體,讓上吸呼道更順暢。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