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退休後,讓夢想飛翔:熊湘台

幸福故事

退休後,讓夢想飛翔:熊湘台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熊湘台
字級:
加入收藏

退休後,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忙碌了大半輩子,終於可以好好為了自己生活,多多陪伴身邊的家人。不過,歲月流逝,當退休來臨的那一天,子女已各自成家,即便有想要彌補的心情,卻也無法實現,留下心中永遠的遺憾。

這正是前國防部常務次長熊湘台的退休心情。

 

立定志向 從軍入伍

熊湘台說,念初中時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是空軍子弟,時常在他們的言談中,聽到飛行的種種戰績,種下了他對飛航的嚮往。畢業之際,他幸運地通過當時嚴格的體檢,進入空軍幼校,開始了他的飛官人生。

人類是二度空間的動物,要放在三度空間中的飛行世界,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總要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磨練,在一次次與死神接觸的過程中,靠著堅強的毅力,得到了飛行的淬鍊與真傳。

 

另一半無私的陪伴

在飛行的生涯中,心境是酸甜苦辣且五味雜陳的,而在背後默默支持他的,就是夫人——劉玉華。

兩人交往5年後,1977年參加空軍814集體婚禮,記得當時是炎熱的夏天,新娘也沒有幾件禮服可以挑選,頂著大濃妝,早上9點多開始活動,臉上的妝都花了,熊湘台笑說:「這些人看起來不像新娘,反而像奇怪的花旦」,雖然沒有華麗的場面、唯美的畫面,卻意外成為了一份溫馨又特別的紀念。

忙於軍職時,夫人劉玉華將家裡打理得完善,兩個孩子也平安健康的成長,紛紛成家立業。熊湘台說,心裡對孩子虧欠,夫妻倆未來將會彌補在孫子的身上,陪伴他們度過快樂的童年。

 

定期旅遊 放鬆身心

退休後,熊湘台夫婦計劃每年來個「一長兩短」的旅遊。遠程、沒有去過的地方,一年選一個,再找兩個較近的國家,一起走走看看,放鬆身心靈。對於長時間忙於工作的他來說,可說是最佳調劑。

上半場打拼的人生結束,下半場的人生開始為自己而活,熊湘台用心規劃著退休後的每一天,讓幸福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