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古董收藏寶貝多 周遊的家瑞氣千條

玩味生活

古董收藏寶貝多 周遊的家瑞氣千條

撰文/尚孝芬、攝影/陳柏林、圖片提供/周遊
關鍵字: 周遊 古董 收藏
字級:
加入收藏

「臺灣阿姑」周遊排行老八,母親早逝又不得父親疼愛,從小要幫忙種田、挑糞水,全家人十二人擠在不到十坪的房子裡,還是用父親一半薪水租來的……因為從小苦過來,周遊發願日後賺錢一定要給家人住最好、用最好。

 

愛就是給家人最好的

▲永真居一樓招待所,古董珍藏琳琅滿目。

周遊列國餐廳結束營業後,周遊重整地產,將「永真居」從前棟搬到後棟,重新整理、規畫後,現在一樓是辦公室、佛堂、招待所,夾層有餐廳、廚房、起居室與兩人的大主臥。

周遊說,這一次大搬家都是老公李朝永費心設計與布置的,她只要求一樓不要隔間,看起來要又大又開闊,於是將古式屏風隔出佛堂,再以阿姑年輕時拍電影的照片做成彩印玻璃隔間,進出望著阿姑的美麗風采,從中式古董桌椅區,轉換到挑高兩層樓的法式沙發區,華麗水晶燈為主體的休憩空間,兩面落地玻璃窗,採光極佳,同時也將戶外的藍天綠意全部引進來。

 

華麗氣派不可少

▲永真居一樓挑高二層樓高,氣派非凡,留下昔日恩愛身影。

永真居的三大特點是「大」、「多」、「華麗」,李朝永說,因為阿姑是金牌製作人,所以裝潢時用水晶燈、金色的飾條來打造住家氣勢。

一入門處處可見古董、字畫、石雕藝術品,兩人的各類收藏從院子、花園到室內,地上、牆上滿是古董珍寶,兩根183公分的黃金象牙放到沒地方放,委屈的隱身於沙發抱枕下,都是近三十年來,兩人在大陸拍戲時陸續收購的。

▲乾隆南巡玉璽,據說價值數億。是周遊和李朝永在西安拍《唐太宗李世民》時歷經波折才買到的珍寶。

▲光澤溫潤的寶物「水坑黃凍」,身價上千萬。

 

花棃木飛龍進駐

▲太原城煌廟飛簷上的彩釉龍眼歷史悠久。

另外,魏晉南北朝的佛頭、拍《半天緣》時,寒山寺住持送的水墨畫、用一臺冰箱加電視換得上海畫家的贈畫,掛在挑高客廳突顯文藝氣息,而桌上造型奇特的釉燒龍眼,則是李朝永到太原城煌廟勘景,眼尖從地上角落撿回來的。他得意的說,以前大陸人不珍惜舊文物,敲掉城煌廟屋頂蓋新的,飛簷上風化的龍剩下一對眼珠子,就成了不花分文到手的寶貝。


▲花棃木龍雕是《飛龍在天》之後入手,兩人都愛不釋手。

有一人高的花棃木樹瘤木雕,原價八十萬,龍形雕得微妙微肖,攀在渾圓的樹瘤上,在周遊和李朝永決定拍完《飛龍在天》後享受退休生活之際,這木雕對兩人格外有意義。這位本土雕刻家因為是戲迷,阿莎力以十分之一人情紅包價割愛,於是花棃木飛龍正式進駐永真居!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