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戒甜少油,告別火燒心

養生健康

戒甜少油,告別火燒心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
字級:
加入收藏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知名的廣告臺詞,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人說,胃食道逆流發作時,胃部會感到灼熱、噁心,甚至連心臟都有快要燒起來的感覺,非常不舒服。

 

下食道括約肌鬆弛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政霖說明,形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下食道的括約肌鬆弛,造成關閉不夠密合。正常的食道括約肌在沒有進食的情況下,應為緊閉的狀態,當進食有吞嚥動作時,食道才會蠕動使括約肌打開。正因如此,胃食道逆流患者的括約肌關不緊,即會導致胃裡的食物、胃酸竄到食道中。

常見的症狀為胃酸逆流、胸口灼熱(常被稱為火燒心)、噁心、嘔吐、喉嚨不適,最常發生於飯後胃酸分泌旺盛之時,很容易有胃酸逆流;有一部分的人是睡覺時以平躺的姿勢,胃酸便會逆流到食道裡面。

謝政霖醫師表示,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平常在飲食上不可過量,且避免太甜、太油膩的食物,以避免發作頻率增加且症狀加劇。

 

適度運動避免肥胖 搭配藥物控制

當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最根本的辦法除了從飲食中加以改善之外,建議吃飽後不要立刻躺平休息,預防剛吃進去的食物,又從胃部逆流到食道;若體重過重或肥胖者,要有適度運動,更要戒掉吃消夜的習慣。

此外,謝政霖醫師補充,若為慢性或反覆性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可藉由門診時與醫師確認病情嚴重度,並服用制酸劑、促進腸道蠕動藥物、黏膜保護劑等控制病情,按時、按照醫囑服藥,搭配正確的生活習慣,緩解各種症狀。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