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百歲京劇名伶,戴綺霞

幸福故事

百歲京劇名伶,戴綺霞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戴綺霞
關鍵字: 京劇 京劇名伶 百歲
字級:
加入收藏

今年100歲的戴綺霞,在近一世紀的光陰裡,人生字典只有「戲曲」兩個字。

將所有的生命與熱情,全都發揮、貢獻在戲中,締造了大放異彩的舞臺佳績,這是她至今亙古不變的信仰,也是從未改變的使命。今(2017)年6月底,戴綺霞再次粉墨登場演出《觀音得道》一戲,為自己精彩的京劇人生,再添一筆傳奇。

 

耳濡目染 從小立志

▲戴綺霞於華麗的舞臺佈景留下倩影

 

戴綺霞1918年出生於新加坡,母親筱鳳鳴是知名梆子戲青衣演員,從小耳濡目染,立志學戲。7歲開始學習文武老生,進入嚴格的訓練,每天5點起床練功、唱戲,一直練到凌晨一兩點,短暫的休息後,隔天又是一樣的行程,日復一日,絕不馬虎。

▲1952年拍攝電影《軍中芳草》,(左一)為王玨。

9歲時,戴綺霞在母親的同意下正式習練旦角的「蹺功」,奠定基礎,拜師學藝,而後便在上海展開了搭班的生涯;直到30歲那年,跟著劇團來到臺灣,這一待,就是70年。曾經自己組過劇團,也搭過軍中的劇團,更演過15部電影,如《軍中芳草》、《沈常福馬戲團》,即可看見她強而有力的京劇身段。

 

固定作息 養生基礎

▲指導學生詹媛排練《貴妃醉酒》

85歲那年,戴綺霞進入安養院,但她仍然退而不休,在院內設立國劇團,帶著入住者們、不分男女一起練戲。戴綺霞說,她曾問過這裡每個跟她學唱戲的學員,跟她一起學習,快不快樂?每個人都會立刻點頭,並給予她肯定且支持的眼神。

 

▲74歲演出《辛安驛》飾演周鳳英。

 

▲100歲演出《觀音得道》飾妙善公主。

 

直至今日,她仍然每個週末假日在照護中心開課,親自指導年輕的京劇學生們唱戲,從吊嗓子、練功、身段刁鑽,戴綺霞絕對親自教導、傳授,為的就是將自己這份骨子裡對戲曲的熱愛,綿延無盡的傳下去。

會選擇《觀音得道》做為人生最後一次演出,是戴綺霞為了感謝菩薩近百年來的保佑。另外,常有人好奇,戴綺霞是如何保有長壽且健康好氣色,她笑說,每天她都固定5點起床,念經2個小時,然後開始練功、唱戲,還會在照護中心來來回回走上1200步,固定的作息以及從小養成的運動習慣,就是她常保健康的小秘訣。

 

國寶級的京劇名伶

▲(圖左)85歲演出《紅娘》飾演紅娘一角。(圖右)90歲演出《穆桂英掛帥》飾演穆桂英。

 

戴綺霞在戲曲的演出上,帶給許多人無限的震撼。最著名的莫過於90歲時演出氣勢磅礡《穆桂英掛帥》,以及94歲還能下腰演出《貴妃醉酒》,轟動一時。

▲98歲獲頒文化部終身成就獎。

 

2014年,戴綺霞獲得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評審委員特別獎,公認是國寶級的京劇名伶。一個世紀以來,戴綺霞堅持所愛,在屬於自己的舞臺上發光發熱,將戲曲做為終生的使命與目標,掌聲的背後,是數以千個辛苦、苦練的日子,如今皆幻化為一幕幕絢麗的畫面。

最後,戴綺霞鼓勵大家,盡可能的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因為她相信這是一切快樂的泉源;又或許,是她最真切的長壽之道。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