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牙齒問題多?常見的5大症狀

養生健康

牙齒問題多?常見的5大症狀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牙周病 齲齒 缺牙
字級:
加入收藏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中提到:「吾年未40,而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不論古今,牙齒的優劣,與健康息息相關,能否攝取到充足的營養來源,一定要有穩固的牙齒才行。

對退休族來說,常見的牙齒問題,又有哪些呢?

 

5症狀 不容小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膺復牙科主治醫師馮聖偉說明,隨著年紀增長,牙齒就像其他器官一樣會退化,咀嚼能力與牙齒的穩健度,會逐漸下降,常見的毛病,主要有下列5種:

1.牙周病的惡化:牙周病多半發生於牙齦、牙周韌帶以及齒槽骨,當口腔內的牙菌斑堆積到一定的程度時,會產生酵素破壞牙周組織,產生牙齦流血、口臭、紅腫化膿、掉牙等危機。
2.牙根部齲齒增加: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造成牙根部蛀牙的原因,和牙周疾病影響、口腔衛生不佳使牙菌斑附著、唾液分泌減少使酸鹼值改變有關係。
3.多顆牙齒喪失:因長期的牙齒磨耗,影響齒槽骨的吸收,或是長期食用檳榔,間接使咀嚼功能和營養攝取受到影響。
4.口乾症:反覆的口乾舌燥,國民健康署統計發現,口乾症的成因,又分為以下4類:
(1)藥物副作用影響:服用降血壓藥物、利尿劑、神經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
(2)年齡:隨著年紀增長,口腔內的唾腺會逐漸萎縮。
(3)疾病影響:如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等,會使唾腺功能受到抑制。
(4)頭頸癌患者:此類患者若正在接受化療或治療也會出現口乾症。
馮聖偉醫師補充,常用嘴巴呼吸、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亦會促使口乾症變嚴重。
5.不合適的活動義齒:65歲以上者,幾乎人人都有活動義齒(假牙),不管單顆還是多顆,選擇配戴前必須確定符合自己牙齦與周圍牙齒的結構,否則會時常感到不適,影響生活。

 

最佳狀態:20~30歲

馮聖偉醫師指出,人類牙齒最健康的時候,約是20至30歲的時候。最好從這時開始,就要時時注意口腔的衛生清潔,每半年回診洗牙一次,可能的話,三餐飯後2個小時內刷牙,也能避免牙菌斑的堆積。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