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打完流感疫苗,100%不感冒?

養生健康

打完流感疫苗,100%不感冒?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現今正值流感高峰季節,除了施打流感疫苗之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飲食均衡、規律作息以提高免疫力,杜絕流感侵襲。不過你是否也好奇,真的只要接種流感疫苗後,就能100%預防流感?若非如此,又該如何提升個人的防護力呢?

 

A、B型 季節性流行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李彥儀指出,造成人類感染的流感病毒主要可分為A、B、C三型,D型目前未有已知感染人類的疾病案例,其中A、B兩型,特別容易在秋冬時,造成季節性的流行,如H1N1過往幾年曾造成大型疫情,而去年與今年則是以感染H3N2的人數較多,常見的症狀有頭痛、發燒、肌肉痠痛、精神不濟等,但年紀較大或免疫力較差的人(如洗腎等慢性病患者),有嚴重併發症發生的可能。C型流感症狀以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一般不會造成流行。

 

30%至80%的高低差

李彥儀醫師表示,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平均為30%至80%。會造成這樣高低差的原因,除了與該年使用的疫苗株是否與實際的流行病毒株型別相符有關,也和接種對象的身體狀況、免疫力不同有所差異。

接種流感疫苗仍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接種完成者,日常生活中仍應要勤洗手,注意手部清潔;流感盛行季節建議出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要前往人較多的地方,可以攜帶口罩,避免飛沫傳染。

 

定期接種 提高保護力

關於接種的劑量,6個月以上未滿3歲的嬰幼兒,每次施打的劑量為0.25mL;超過3歲以上劑量皆一樣為0.5mL,8歲(含)以下的孩童如果是初次接種,必需接種2劑,施打間隔需4週以上。另外,每年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大約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感疫苗病毒株有所差異,建議每年接受一次疫苗接種。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