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

養生健康

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

撰文、製表/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醫生,我覺得我好像得了流行性感冒!」嚴寒的冬天,各大醫院診所,常常可以聽見病患拖著虛弱的身體,詢問著醫生這個問題,但經診斷後,多數人只是一般的感冒。

你一定好奇,流感與感冒差別到底在哪?

 

比一比!感冒與流感的不同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 李彥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至署防疫醫師李彥儀表示,民眾常常以為流感是目前最流行的感冒,因此,要是在流感好發的季節感冒,常常會誤以為自己得的是流感,而緊張不已。

李彥儀進一步說明,一般性感冒的病原體有很多種,較少造成發燒,有時僅體溫些微上升,流感易有高燒不退的症狀,且持續3到4天之久;值得注意的是,流感病毒其實一年四季都存在,只是在冬天時比較容易造成流行,並不是大家所以為是「當下最流行的感冒」。

 

打了疫苗後,就不會得流感?

針對今年疾管署對疫苗施打對象的擴增與呼籲,有些人便下了這樣的結論:「只要打疫苗就不會得流感。」李彥儀醫師強調,如果該年使用的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相符,疫苗保護力就會提高,平均的保護作用為30%至80%,其中50%的差距,就有可能是和接種對象自身的免疫力好壞、年齡、身體狀況有關係。

另外,還有傳聞說感冒如果治不好就容易變成肺炎,這是真的嗎?

的確,感冒、流感的症狀若是持續惡化沒有好轉,確實有可能演變為肺炎。另外也可以病程時間觀察,因為一般性感冒很少超過5天,流感則較長;流感危險徵兆為持續高燒72小時、呼吸急促或困難、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如有出現這些危險徵兆需儘速就醫,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劑。

最後,李彥儀醫師也提醒,流感疫苗的保護作用持續時間大約半年,有需要的人建議每年施打,才能降低「中標」機會。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