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冬季泡湯,越溫暖越糟糕的6種體質

養生健康

冬季泡湯,越溫暖越糟糕的6種體質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寒風簌簌,除了添加厚外套、毛衣等防寒衣物嚴陣以待之外,泡個暖呼呼的溫泉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看似無害且紓壓的暖身法,並非人人都適合。

 

泡湯並非人人皆適合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皮膚科主任葉育文指出,泡湯的確是嚴冬中,保暖身體、促進血液循環的好方法,但倘若本身皮膚有些問題,卻又跑去泡湯,恐怕會為健康帶來另一份隱憂。

特別是以下這幾種人,不適合泡溫泉:
1.乾性皮膚患者
2.發炎性皮膚疾病:如有濕疹、蕁麻疹、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患者,泡溫泉後易使病情更加嚴重,患部也會更不舒服。
3.傳染性皮膚疾病:香港腳、灰指甲、病毒疣等,容易會有傳染給其他人的風險,應要避免赤腳踩在浴池以外的地方。
4.身上有傷口:皮膚有破皮受傷,或是手術後未拆線、未癒合的傷口。
5.糖尿病人或足底感覺遲鈍者:泡溫泉會有傷害皮膚的機會。
6.心血管疾病控制不佳者:突然的高溫,可能導致血壓不穩定的危機,造成胸悶頭暈等症狀。

上述這幾種類型的人,若還是想要泡溫泉,事前必需先徵求醫師的同意,確認皮膚與身體狀況已改善或是痊癒,才可以泡溫泉。

 

什麼是硫磺溫泉皮膚炎?

那麼,泡溫泉時,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葉育文醫師表示,每泡20分鐘後,建議離開浴池稍作休息,以免體溫太高而頭暈缺氧,泡的時候應注意水位不要超過心臟,避免受到壓迫。

除了這些基本的常識外,如果泡了酸性的硫磺泉(例如北投、陽明山溫泉等)後,皮膚出現點狀潰爛、疼痛的情況,尤其是在皺摺處,很有可能是罹患了「硫磺溫泉皮膚炎」。而會有此症狀發生,往往是因為泡湯者認為硫磺有保健強身的效果,結果泡澡完後未將身體沖洗乾淨而導致,葉育文特別提醒,泡完溫泉後一定要仔細沖洗全身,畢竟溫泉中含有的刺激物質,甚至某些雜質、微生物等,有可能傷害人體皮膚。

 

小心野溪溫泉

近來提倡遊走山林間的樂趣,許多野溪溫泉秘境紛紛被挖掘出來。葉育文醫師強調,在無法得知、證明該處溫泉是否乾淨時,建議大家還是不要貿然嘗試,否則有機會導致綠膿桿菌的細菌感染。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